慎为中国大妈联合国总部唱红歌叫好

2016年05月05日 09: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卜新国

  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4月30日下午,一帮来自山东济南的大妈趁五一假期到美国旅游。参观游览之后,其中有36名大妈去到纽约联合国总部门前留影,并高声合唱《社会主义好》。(5月3日《参考消息》)

  还记得2013年4月,国际金价大跌,中国大妈一掷千金,出手1000亿人民币抄底黄金市场,300吨黄金瞬间被一扫而空,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虽然结局是被套,但中国大妈从此以“敢想敢做”而闻名全球。

  而今中国大妈在联合国总部门前留影,高唱红歌,再次以“敢想敢做”而“荣登”各大媒体,并再次成为“网红”。有人为之叫好,认为她们豪迈地向“美国鬼子”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民的脊梁挺得更直、头颅昂得更高了。也有人不以为然,觉得大妈们也就是来旅游放松的,顺便充当了一回中美文化交流的“义工”。

  不过,这种自娱自乐的行为不仅有哗众取宠、妄自尊大的倾向,而且也有价值观绑架和文化“强奸”的嫌疑。

  首先,中国大妈的爱国热情到底纯度多高值得考量。既然高歌“社会主义好”,那你们跑到美国去干嘛了?千万别说这是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也别吹嘘是到美国人民面前显摆炫富的。当然,不是说到美国坐游轮逛大街就是不爱国。但如果一个瘾君子一边痛斥制售毒品的不法商贩让自己倾家荡产,一边又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吸食毒品时那种妙不可言的快感,这是什么逻辑呢?

  其次,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围观他人的作秀。毕竟中西文化具有差异性,中国的红歌在美国未必也“红”得起来,“社会主义好”也未必会得到多少美国人的认可。而且中国游客因为缺乏公德,在很多国家并不受欢迎,仅有的宽容与忍让,或许只是看在GDP的份上。去年一个华人小团体在纽约的广场上跳舞,因放录音声音过大,被警方二次警告后用手铐带走。所以,“不要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并非所有的自拍都会赢得观众的点赞,弄不好反而会被别人当作小丑一样,“呵呵”一笑,仅此而已。

  再次,妄图将自己的价值取向强加于人无异于文化强盗。在“美帝”家门口高唱红歌,如果不是为了虚荣,那就是希望得到人家的认可和接受,甚至也加入其中然后实现“天下大同”。某种程度上,这就如同组织广大党员团员到教堂宣传马克思主义,到底是傻还是“意淫”明眼人一看便知。所谓“入乡随俗”,步入异国他乡就应该要尊重人家的习俗观念;所谓“求同存异”,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就应该相互包容取长补短。“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相处有道,相安无事便行。爱国的方式有千千万。但任何打着爱国的旗号来谋取个人私利的行为是要坚决反对的,而那些盲目冲动甚至有失理智的行为也绝对不是真正的爱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