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济南大妈联合国前唱红歌刍议

2016年05月03日 10:23   来源:环球时报   

  山东“千名老人游美国”旅游活动首发团一行36人,以五六十岁中老年妇女为主,4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合唱“社会主义好”,在美国没什么人注意,但却引来中国舆论场上的众说纷纭,形成不小动静。

  中国人出门在外,一般不“招惹是非”。济南大妈们去美国唱“社会主义好”这样的“反调”,蛮新鲜的。对这样的事,不同人会有各种各样的评价,代表了他们个人的处世观。比如有人主张“入境随俗”,没必要“戗着美国人的认识来”。也有人认为大妈们这样做挺好的,她们从视频看上去很开心,也不违反当地法律,想唱什么就唱什么。

  还有一些人从政治角度评论这件事,但我们觉得,这样做挺勉强的,容易掉入各种悖论。

  不管论证这样做在政治上很正确,或者不正确,都不是这件事最应该有的回响。因为大妈们本来就不处于中国社会的政治活跃区,她们应该大多都是退休者,去美国是玩去的,而不是去“交流”的,更不是去“游行”的。她们顺便做了些什么,只要没发生冲突,就不应被赋予额外的意义。

  美国对街头活动的管理相对宽松,联合国前经常有各种人和团体搞些活动,法轮功在那里搞事的就很多,那里出现“社会主义好”的歌声,对美国人来说也没啥不正常的。更何况,中国人唱什么说什么,过往行人大多听不懂。

  大妈们喜欢广场舞、合唱,而她们熟悉的歌,很多是红歌。她们唱红歌,与全国大范围有组织地一起唱红歌,含义是不同的。

  至于大妈们跑联合国门口唱红歌,这是否不恰当,主要还是看当地舆论怎么评价。既然当地没什么反应,或者反应不大,国内指摘她们大概就没必要。

  中国人出国以后往往行为拘谨,不太放松,怕丢了国家的脸,或被当地人看不起,这应当说是更普遍的心态。这与中国人无意识地在外吐痰了,吃自助餐多拿了,不是一个问题。从这个意义说,也许多鼓励中国人在国外时放松些,不用那么担心外国人怎么看我们,同样有必要。

  其实中国的形象什么样,出国旅游者不一定承担很大的责任。常有人抱怨一些国人到了境外不够谦让,喧哗,爱占小便宜等,拉低了国家形象。但中国的基层社会就是这个样子,我们的实际情形不可能对外瞒得住。如今中国与世界的接触面这么大,我们需要坦然接受自己的真实形象,不需为此焦虑。

  大妈们在济南就唱红歌,对她们这个群体来说,这样做挺健康、正当的。她们自我欣赏,有正常的表现欲,愿意将自己生活中的拿手戏展现给“联合国”。而且说不定她们来到美国走马观花,真是觉得那里“没想象的那么好”,一时来了兴致,因而大胆地驻足唱起歌来,这实在是她们的权利。

  有人看不惯大妈们“张扬”,就像在国内也不喜欢她们跳广场舞唱红歌,这种感受也可以理解。然而所有这一切都与“政治”无关。

  国内舆论场上一些人将济南大妈联合国之举从政治角度上纲上线,总体说来还是把这件事当成了噱头,消费了它,掉入了一直司空见惯的两派争议。认为大妈们这样做“很正义”,“扬了国威”,“为社会主义正了名”,难免有些夸张。相反,指责她们是“高级黑”,“证明了美国的民主”,就更是眼里只有中西对立,“唯美国正确论”了。

  现在经常有中国人在国外的某个表现没让当地感觉很不适,但国内舆论却随着出了轩然大波,恐怕总体上还是因为中国社会的自信度不够。这也没啥大不了的,我们的自信会慢慢成长的。(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