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大妈”捡土更捡起了公德

2016年02月16日 07:16   来源:红网   丁新星

  近日,网友@东方飞人美小蓓爆料称,大年初六坐地铁回妈妈家吃饭,看到这一幕,真是泪流满面,知道大妈蹲在地上干嘛吗?用纸巾将大爷鞋子上掉落下来的泥土归拢一起,收拾干净,手捧垃圾,一路坐到终点。(2月15日《新闻晨报》)

  继“凤爪姐”把地铁当自家餐厅,自在吃凤爪、麻辣烫,飙脏话后,上海地铁新春终于迎来新气象,一位大妈怕弄脏地铁,蹲在地上用纸巾裹起鞋子落下的泥土,一路捧到终点。大妈捡土更捡起了公德,照片一曝光,网友们纷纷为大妈点赞,地铁“文明之战”终于扳回一局。

  相比“演技高超”的碰瓷大妈,不限时、不限地的“广场舞”大妈,“抡锤砸人”的协管大妈,“地铁捡土”大妈终于完胜惹不起的“反面大妈”,为“大妈”挽回几分颜面,替大妈们捡回遗失甚久的可敬、可爱之处和善良俭朴美德。不是大家戏言的“坏人变老了,老人变坏了”,而是太久没有用心关注身边“大妈级”长辈们的美德了,“地铁捡土大妈”被网友唤作“中国好大妈”并不夸张,更是提醒我们发现身边大妈们的美。

  “中国好大妈”的举动让笔者感动,更有脸红之感,地铁默默捡土的大妈,和公共场所吃东西、乱扔垃圾,还“理直气壮”的年轻人形成鲜明对比,笔者替年轻人们脸红。社会公德是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应该遵守的约定俗成的规则,年轻人知道这些,却不一定做得到。这位大妈,或许根本不知道“社会公德”一词,也没读过乘坐地铁的相关规则,她只是朴实地,把地铁当做自家门前的街道,当做大家生活的地方,主动地、默默地保持着地铁的洁净。她或许也并不了解什么是素质、什么是修养,她只是遵循老祖宗传下来的美德,尊重了地铁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也尊重了其他乘客。

  大妈弯腰捡起鞋底掉的土,捡起的是朴实的中华美德,是老一辈人的善良和对人的尊敬,捡起的是我们这些年轻人,追逐丰富物质、高享受中忽略甚至践踏的社会公德。“凤爪姐”不论是想出名而自黑,还是惯性恶习难改,都是摒弃了传统美德却没有尊重现代的文明、缺乏公德心的结果。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写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的社会,需要有力的公德,需要朝气的文明,更需要传统美德的代代相传,弘扬万家。“中国好大妈”地铁上捡土,捡起了长辈的传统美德,捡起了年轻一代该有的公德,除了赞美和感动,我们更应该脸红和自省,担起年轻人的责任,尽自之力,助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