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爱”折射人心向善的渴望(图)

2016年02月22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余孝忠 胡锦武

“最暖心大妈”在地铁上捡拾他人鞋底掉落的泥土。

  近日,一张南昌大妈地铁上捡拾他人鞋底掉落泥土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最暖心大妈”迅速成为正能量“网红”。而与此同时,一场对“最暖心大妈”的全城搜寻也悄然展开。

  或许只是一次不经意的善举,却让许多人心弦颤动、心头泛暖。凡人善举一次次触动心灵的背后,是人心向善的渴望。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更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然而,在人心浮躁的当下,很多人有了“缺爱”的感叹。似乎每个人都在疾行前奔,却常常忘了“等一等灵魂”。地铁正是文明的“缩影”,作为城市中最为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它是工业文明与高科技的产物,也浓缩着人间冷暖、众生百态。“鸡爪女”、“瓜子女”、“把尿大妈”等不文明现象的屡屡曝光,凸显了与中国传统格格不入的道德瑕疵、文明裂痕。

  南昌对“最暖心大妈”的全城搜寻无疑是一次对“渴望”的见证。而搜寻之下,“最暖心大妈”——江西农业大学退休职工黄林英的现身,却并没有让故事划上句号。在生活中习惯整洁的黄林英看来,老伴鞋子上的泥巴会破坏地铁卫生,才有了这一极其自然的举动。

  黄林英自认为的“自然举动”引人深思。这一举动中,既包含着一个妻子对老伴的浓浓爱意,又彰显着一位老人对公序良俗的恪守。“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家庭美德到社会公德,并非总是泾渭分明,后者恰恰是前者的延展升级。而美德与爱同样水乳交融,往往具备穿透心灵的力量。一次小小的善举,产生的“蝴蝶效应”,已足见于此。

  从一个人的一次举动,到一座城的一次搜寻,全城寻人之下,其实结果已不再那么重要。善良犹如火种,需要呵护,更需要传递,而这也恰是南昌“全城寻爱”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