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朝胜:不妨让高教授来尝尝茶叶蛋

2017年07月06日 07:52   来源:环球时报   党朝胜

  曾称“大陆人民吃不起茶叶蛋”的台湾教授高某原定7月6日赴苏州公司演讲,却因负面消息太多被公司取消邀请。笔者无意评论公司决定,毕竟它有权对每件事采取谨慎态度,但从就两岸交流层面而言,各界不妨欢迎高教授等到大陆多走走多看看。

  高教授能在两岸有高知名度,源于其2011年在某综艺节目中的雷人之语。他称,普通大陆老百姓连茶叶蛋都吃不起,“台湾人在深圳火车站吃泡面引起围观”……不过,在其言论引起广泛争议后,高教授向新华社记者澄清,他并无主观恶意,只是想提醒现场餐饮经营者注意思考地区差异与营销策略。高还称,因当时节目时间短、参与嘉宾多,没时间讲明白,表达不是很充分,他对由此引发误会表达歉意。

  弄清事件原委,笔者觉得若以“别有用心”来解读高教授的失言显然有点过。知识分子有知识分子的良知。作为教授,相信他已明白什么对,什么错,什么是真相。

  当然,高教授之所以会发表争议性言论,关键在其两岸经验不足,对大陆缺乏充分了解。他曾透露自己已十多年没到过大陆,很多大陆消息都是通过网络与别人转述获取。这其实也是岛内其他人面临的共同困境,他们往往基于道听途说或自己二三十年前的老经验来分析、解读、看待大陆,总以为大陆很落后,什么都不如台湾,结果出错闹笑话。归根到底,这是两岸的“交流赤字”。

  继续深究,他们犯误或闹笑话,是“台独”分裂势力丑化、仇视大陆的必然,是“台独”分裂势力长期从教育、舆论等领域“去中国化”的恶果。现在,“台独”分裂势力为蒙蔽、误导岛内民众,仍在故意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继续丑化大陆。他们完全不能也不值得原谅!

  为避免误解、化解敌意、增进了解,大陆始终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多走走多看看。早在上世纪60年代,大陆就明确宣布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去自由”。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呼吁近在咫尺的两岸同胞能自由往来。大陆领导人也一再重申,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要越走越亲。无论过去主张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为此,大陆已经并正在制定出台系列保护台湾同胞,促进两岸交流的法律与政策。

  然而,“台独”分裂势力却始终害怕两岸人员交流往来。自两岸交流大门打开以来,他们总会以各种借口限制、阻挠、破坏两岸交流。近年来,他们曾以“木马屠城”的耸听危言阻挠陆客赴台,后以“黑箱作业”否决“两岸服贸”,现又以巴拿马“断交”推出所谓限制两岸交流的“反制三策”……

  他们之所以害怕甚至不愿看到两岸交流,完全是其系列“台独”谬论皆建在广大台湾同胞对大陆不了解,以及由此产生的误解与敌意基础之上。他们不想让广大台湾同胞看到世界的精彩与大陆的飞速进步,就是要继续让广大台湾同胞沉迷于“小确幸”。说到底,他们幻想能长期用纸包住火。

  总之,两岸交流大门始终对每位台湾同胞敞开(除极个别死硬顽固“台独”分裂势力外)。为避免再闹笑话,为开拓视野寻找机遇。大陆热诚欢迎包括高教授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多走走多看看。(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