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上课的网红“老教授”多多益善(图)

2016年12月19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最近几天,很多人被一位头发花白的“北大退休老教授”圈粉。这位“老教授”每晚在平台上开班讲数学,直播考研培训和高数教学,并称自己的网名是“数学老师不上课难受”。15日,网红数学老师杨世显回应,称他只有37岁,因患白化病显得比较苍老,而且,他只是毕业于北大,并非北大教授。(12月17日《皖江晚报》)

  在移动互联的当下,网络直播深受年轻人喜爱,网络直播经济相当火爆,2015年网络直播市场规模达到了90亿元,2016年网络直播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虽然绝大多数从事网络直播的主播是口碑不佳的“网红”,直播内容是以唱歌跳舞、打游戏为主的娱乐项目或各种生活场景,但有少数网络主播直播的是低俗、庸俗的生吃食物、捅马蜂窝等内容,甚至还有极少数网络主播直播的是涉黄等违法内容,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不利于未成年人的成长,引起了大众的强烈不满,饱受社会诟病。

  另一方面,一些教育机构虽然看到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在线教育。但绝大多数网上在线教师上课实行的收费机制,网友只有交钱买了课程才能有资格听课,而且越优秀的教师的课程价格越贵,这才造就了一些月收入过万的网上在线教师。

  然而,作为曾经的高校老师、有着多年考研培训经验的“老教授”杨世显,他既没有选择在教育机构兼职当一名可以获得不菲收入的网上在线教师,也没有像“网红”考研辅导老师张雪峰那样靠段子推销自己所在的考研培训机构,更没有像其他“网红”那样当一名一心求网友给他送贵重礼物以折现获得高收入的网络主播。“老教授”杨世显选择当一名普普通通免费给网友讲数学的网络主播,把网络直播上课当成一种快乐和享受,这种选择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无私奉献精神。

  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老教授”杨世显虽然是免费直播讲课,但他讲课讲的非常认真,毫不含糊,没有因为没有收入就糊弄,直播教学非常有趣味性、很有幽默感,在讲课中对研究生考试中的重点内容是反复强调,对听过“老教授”杨世显直播课程的学生的考研复习很有帮助,颇受广大考生欢迎。可以说,“老教授”杨世显不求名利的网络直播行为和选择,是当下“网红经济”中难能可贵的一股清流,是直播界非常需要的一股正能量。

  事实上“网红经济”本身没有错,也无害,但低俗、庸俗的“网红经济”不该有。净化网络直播市场,规范网络主播行为,除了依靠法治化、制度化规范之外,也需要网络主播们的自我约束和社会引导。从这个角度说,不求名利的“老教授”杨世显式网络主播多多益善,只有“老教授”杨世显式网络主播多了,整个网络直播风气才会好转,人们才能从网络直播活动中受益,而非只是享受娱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