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制度笼子 激发选贤任能生机活力

2017年07月04日 11:42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再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出台多部选人用人党内规范,选人用人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7月4日《法制日报》)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选人用人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出台多部选人用人党内规范,选人用人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先后印发了《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于此,选人用人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选人用人制度日趋完善。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并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配套,这些规范对于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多部选人用人制度规范,以落实制度规范为抓手,着力解决选人用人中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也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选人用人制度规范的落实,定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更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