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巡视制度的“利剑”作用

2017年06月23日 07:29   来源:文汇报   刘昀献

  21日,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布。这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等5个“板块”的巡视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党内巡视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通过建立专门巡视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并直接向派出的党组织负责的一种党内监督制度,继承了古代中国政治智慧,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党早在1931年就颁布了 《中央巡视条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更加强化了巡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继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印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5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会议指出: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巡视工作“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围绕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四风”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巡视的定位、内容、方式、责任、成果运用、整改和体制机制等各个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有力推动了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巡视效果明显提升。巡视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推进巡视制度创新,不断校准巡视定位,不断加大巡视覆盖力度,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巡视已成为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真正发挥了“利剑”作用。

  一是政治定位越来越准确。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巡视工作始终冲锋在管党治党前沿和正风反腐一线。巡视监督尊崇党章,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位越来越准确,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

  二是实现了中央巡视全覆盖。从2013年5月第一轮巡视正式启动,到今年6月最后一轮巡视反馈结束,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空白、没有死角。

  三是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首先,创新巡视形式,开展专项巡视。其次,加强“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

  四是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党中央明确要求,巡视组对发现的所有问题和线索都必须按规定审批后,根据问题线索类别和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移送相关机关和部门;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巡视工作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 巨大作用,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党面临的“四种考验”“四大危险”依然存在。巡视制度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体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政治巡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二要盯住党委(党组),抓住“关键少数”。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巡视要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尤其是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要加大巡视巡查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三要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建立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巡视巡查工作体系。中央率先创新巡视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下一步应加强对省区市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的领导,特别是要进一步推动党的市 (地、州、盟)和县 (市、区、旗) 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的短板,逐步建立全国一盘棋的巡视工作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对巡视工作的领导,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心存侥幸者心生畏惧,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