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证“花式扣法”羁绊成才路

2017年07月04日 07:34   来源:红网   晏一琳

  毕业季遇到什么事最愁人?当一些高校毕业生正在忙着搬宿舍、聚餐、拍毕业照时,有些同学却在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顺利进入下一人生旅程,这让原本十分热闹的毕业季增加了一些焦虑。(7月3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七月,大部分高校毕业生都拿到了毕业证、学位证,踏上了工作岗位,开启了新征程,成为了国家和社会建设的生力军。然而,每年却有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毕业证和学位证被学校或导师扣下。扣毕业证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学杂费没有交清;有的是因为没有签订第三方协议,影响学校就业率;有的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的课题任务,导致拿不到毕业证。这些毕业证的“花式扣法”羁绊了成才路。

  如果说大学生毕业离校,学校的学杂费没有结清,手续没有办完,没法拿到毕业证,这样的做法情有可原,毕竟学校规定的学杂费,学生有义务交清,即便缺钱,也可以通过助学贷款等各种绿色通道完成学业,毕业离校还欠费确实有点说不通。而某些学校因为学生没有签订第三方协议,而将学生的毕业证扣下,实在是有悖常理。

  不可否认,学校是培养社会建设者的地方,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是可以即时投向社会的人才,他们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是回报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方式。学校有义务辅导大学生如何投身职场,如何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然而,一味地要求大学生在毕业前就签订三方就业协议,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实在是强人所难。先不说当下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就说大学生找工作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很多人找工作,关系一辈子的发展前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也可以发现,很多大学生,并不是一毕业就能够找到好工作,而是在不断地寻找与规划中,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

  然而,学校却以扣毕业证相威胁,要求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后,才能够拿到毕业证,这种行为不仅会让很大学生急匆匆地投身职场,更可能会导致就业单位对学生的欺压,甚至会从侧面鼓励大学生的造假行为。

  毕业生的就业率是检验一所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成绩单”,部分大学因为自己的招生情况和社会声誉会受到影响,就拿毕业证相要挟,要求毕业生必须签订三方协议。这种做法,并未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反而是助长社会不正之风,不应该是大学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