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广州地铁开设"女性车厢" 为什么我们要礼让女性?

2017年07月03日 07:29   来源:武汉晚报   鲁珊

  纷扰多时之后,深圳、广州先后在地铁开设了“女性车厢”,伴着这种先天的争议性,果然开了以后纷扰更多。有说男性乘客挤满女性车厢,有老伯骂有女性车厢为啥没有老人车厢,有女权者说,这是打着保护的名义歧视。

  最普遍的观点,地铁资源这么紧张,还单设女性车厢,不是让别的车厢更拥挤吗?

  说的都有道理。

  不过,在现实中,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能物质化,也不是所有的物质和精神,都是非此即彼。物质与精神,不但能够兼容,而且能够互相促进。

  很显然,女性车厢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它的实际意义。就象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专座,象征意义也远大于它的实际价值。

  为什么我们要礼让女性?从进化的角度,这是人类族群对于母亲的尊重,也是对族群内部相对弱势群体的优待。

  礼让,更多体现在礼仪上。比如女性车厢,避免了女性在拥挤场合与他人的肢体接触,甚至减少了性骚扰。也比如在排队、电梯或者步行的时候,礼让女性。礼让的本质,是礼让本身,是一种文明,而不是礼让的对象。最著名的例子是泰坦尼克号,它留给我们的感动,不是多少人逃生,而是一种文明的光辉。

  我们当然需要女性车厢发挥作用,但我们更需要一种文明的进程,而不是利益的精打细算,或者说,不只利益的精打细算。

  设女性车厢,与设不设老人车厢,儿童车厢并不对立。设女性车厢,也不等于歧视女性,这是一种有差别的实质平等。至于资源紧张,喜儿并不是等到余额宝有闲钱的时候,才会渴望一根红头绳。

  女性车厢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我们实际期望的是,在公共秩序中,人们能够礼让女性,在礼仪与秩序中,用文明象征人类的高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