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遏制企业的“重男轻女”之风?

2017年07月03日 07:20   来源:红网   费罗杰

  近期,朋友圈一篇《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的文章引发了不少职场女性的感慨:做妈妈难,做职场妈妈更难。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生育二孩之后,职场妈妈们面临着家庭和职场、身体和心理上的多重考验,不得不做出取舍。智联招聘公布的一份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研显示,近七成女性不愿产后放弃职场,但85%的职场女性生育后会考虑跳槽或更换岗位。(7月1日《青岛日报》)

  劳动力市场中对女性的歧视问题似乎已是老生常谈。女性的生理特点,使其在求职和晋升过程中承受了更大的社会压力。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已婚育女性的职场竞争“优势”也不复存在。不少女性在就业、晋升、工作稳定性、薪酬等方面都遭受着种种障碍。企业“重男轻女”之风日渐“抬头”,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以致很多职场女性发出“做妈妈难,做职场妈妈更难”的感叹。显然,遏制企业的“重男轻女”风气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其实,用人单位也存在“难言之隐”,其难处也可以理解。毕竟,企业的生存需要员工用劳动创造价值,而女性两次生育附带的7个月断岗期,必然要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和难度。面对日渐加剧的市场竞争和不断提高的用工成本,企业想招聘和重用更多男性和没有生育需求的女性也无可厚非。

  一边是女性急切的职业诉求和被企业排斥的无奈和愤怒,一边是为了实现企业自身利益最大化而不断深化的女性就业歧视,二者的矛盾不断加剧。显然,全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在兼顾女性就业权益和企业正当利益的前提下遏制女性在就业中遭遇的性别歧视。

  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保障女性的就业权利,并明确就业性别歧视的相关赔偿标准,以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为女性员工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支持,让企业不敢、不想、不能歧视女性,让吸纳女性就业成为企业的法定责任。

  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用人成本。通过建立生育基金等制度,以费用补贴的方式补偿企业损失,并适当给予招录女工的用人单位以奖励和政策优惠等,以提高企业招聘并留住女性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笔者相信,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可以彻底遏制企业的“重男轻女”风气,广大女性一定可以拥有公平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