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线上线下双重标准损害消费者权益

2017年06月29日 12:25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中消协发布《部分商品线上线下质量、价格调查报告》指出,多数同个商品线下样本价格明显高于线上样本价格;同时,线下商品质量一般好于线上商品质量,反映出个别企业针对线上线下存在质量上的双重标准。本次调查样本共计62对124个,涉及食品、厨房用品、日化用品、服装类产品、化妆品、电子产品、婴幼儿产品等7类商品。(据6月28日中新网)

采购样本价格差数量图。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网购刚推出之际,凭借着比线下商品价格便宜,吸引到大量消费者将消费行为迁移到线上,进而形成良性循环,线上商品价格优势凸显,销售占比越来越大,网购逐渐成为主流消费模式。线上对线下造成巨大挤压,令很多传统零售商受伤,部分商家因业绩下滑而亏损、倒闭,亦影响到整个供应链系统,导致代理渠道陷入混乱格局,引发供应链商家的不满情绪。部分企业为安抚代理、零售商家,避免线上线下矛盾冲突加剧,开始采取双重标准,对线上商品区别对待。

  从中消协发布的调查报告可以看出,线上线下商品存在同个不同质、线下商品比线上质量好、线下商品价格比线上高等情况。这些调查结论不仅有数据支撑,很多消费者也有过亲身体验。比如同样的一款电器,线上线下往往有15-30%的差价,可是产品质量却不同,线上售卖的电器元器件、功能等均有缩水,这就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网购优势本身在于压缩中间环节,使得商品的供应链缩短,商品由工厂直接售到消费者手中,不再经过总代、一级代理商、二级代理商、零售商等环节,从而大幅度降低成本,实现让利于消费者。而消费者选择网购,不仅是因为网购模式更为便利,也跟线上商品价格较低有关系,甚至可以说,很多人就是冲着线上商品便宜而来。可当网购商品价格降下来了,商品质量也下降,就偏离了价廉物美的原则,且没有提前告知区别,令消费者被蒙在鼓里,导致利益受到伤害。

  部分企业出于维护线下商家利益,又不愿意放弃线上销售,就采取电商特供款的方式,名义上是两种不同的型号、款式,似乎没有可对比性,但实际上都是同一个商品,只是标注的型号、款式不同罢了。此举给企业留下了猫腻空间,很多电商特供款就是“缩水版”,原材料、功能、做工等都降低了级别。这种双重标准更为隐秘,很多消费者不明就里,反而以为电商特供款物美价廉,自己捡到了便宜,却不知是被企业坑了一把,显然企业有欺诈之嫌。

  如今,随着线上营销成本的快速上升,线上线下的成本差异已经不太大了,甚至有些电商成本还超过了线下零售商,单纯拼价格已经没有意义了。而且,从未来趋势看,线上线下融为一体、商品价格一致的新零售时代,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有企业在尝试探索新零售模式。那么,企业再搞商品质量双重标准,显然就有些不合时宜了。因此,企业应尊重消费者权益,别再玩弄双重标准,要给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以口碑和质量赢得市场,这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