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马拉松打响发令枪

2017年06月26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英国“脱欧”谈判正式拉开帷幕。首场谈判后英欧双方都表示出乐观的态度。不过,考虑到双方存在的巨大分歧,协议即便最终达成,估计还是要经历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19日,欧盟与英国在布鲁塞尔启动“脱欧”谈判。英欧双方谈判代表在会后都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并认为欧盟与英国“有可能达成‘公平’的‘脱欧’协议”。分析认为,虽然首场谈判气氛融洽,但双方在难民、“脱欧”账单以及北爱尔兰边界等敏感问题上的分歧难以消弭。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和英国需要在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其中的艰难曲折可以想见。

  从英国和欧盟各自情况看,双方的立场强弱也有微妙变化。

  英国保守党刚刚意外地输掉大选,这让外界普遍认为英国在“脱欧”谈判中立场会有所软化。但是,目前的英国政府急需成绩来摆脱大选失利的阴影,轻易服软会失去更多筹码。

  欧盟在法国大选之后口气日趋强硬,加之经济逐渐复苏也给欧盟增加了不少底气。不过,欧盟成员国的团结、经济的恢复、难民的疏导,不是简单两句口号就能解决的问题。欧盟表现出来的强硬,其实同英国的立场并无本质不同,也是期望通过外部事件和压力来达到整合内部矛盾的目的。

  这样看来,在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英国与欧盟要想真正拿出一个双方都大致满意的协议,必定会经历一段漫长的“马拉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