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天价片酬”问题需让演员对影视剧负责

2017年06月22日 14:04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明星片酬疯涨,已经是这几年来电视圈久攻不下的命题。

  要想解释明星为什么片酬高,就要说清这钱是从哪儿来的。一个渠道来自电视剧行业爆发式增长和主力卫视竞争加剧。有数据显示,2011年,电视媒体用于购买电视剧和电视节目的支出约在60亿元,增速最高达到15%,直接导致电视剧购买价格提高;华谊、华策等龙头老大上市之后,大量热钱涌入,近几年电视剧产量暴增。明星成为第一投资对象,于是,明星片酬从一部电视剧总投资的20%占比,增加到44%,这还只是平均数,很多电视剧甚至达到70%。有制片人戏称,整个剧组都在为明星打工。

  照理,在市场经济下,明星赚钱不可能是漫天要价,片酬的高和低,这不仅是明星的问题,更是制片商的问题,你认为薪酬高完全可以不用他(她)就是了。问题的关键是,无论是电视台还是制片商都已被市场和资本所绑架:现在,电视台买片播出,要投放广告的厂家、商家说了算,他们对资本投放的主要指标是收视率。而且,如今大部分电视剧都实行预售,未拍先买,电视台采购时自然先要看能够带来收视率的明星阵容、大导演、大编剧等“硬件”条件。

  而在此导向下,一些投资方在投拍电视剧时,大都是本着讨好电视台的原则来遴选角色,有的公司甚至不看剧本,也不管角色适合与否,选主要明星一定唯大牌是用。但影视圈明星、大牌毕竟人数有限,各方的追捧和争抢一方面在哄抬着明星片酬;另一方面,明星们畸高的身价又让制片商越来越无力承担,以致抱怨不断。

  事实上,针对明星片酬过高的问题,除了官方行政的干预外,业间还有种呼吁,那就是让明星片酬跟票房、收视率挂钩,对影视剧质量负责,投资人才有底气把经过明星艺术加工的影视剧作品拿到电影院、电视台去接受观众检验。观众检验合格:按原合同支付报酬,检验不合格,明星承担一定经济损失风险,检验很优秀,再给明星支付奖金。明星片酬高低,本该市场说了算,但无奈的现实是:大腕明星处于强势地位,暂时是明星或经纪人说了算。

  显然,在这种境况下的明星拿了高片酬完全可以不对影视剧负责,所拍出来的烂片、烂剧自然会增多,终有一天观众会把娱乐兴趣转移到其他产业。影视投资人老是投资失败,也就不会对这个行业继续砸钱。到那时,明星还能吃什么?因此,遏制明星崎高的“天价片酬”刻不容缓,既为促进影视业的健康发展,让明星大腕回归演员角色,更为观众能够看到赏心悦目的好影视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