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片酬”并非市场经济的正常产物

2016年09月07日 11:26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周迅、霍建华主演《如懿传》,两人的片酬为1.5亿元,其中周迅一人片酬高达9000万元。这样的“天价片酬”并非个案,主演一个片子就能拿到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明星大有人在。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天价片酬”专题新闻,就国内演员高片酬的事情做了报道和点名批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在一则通报中,也表示将出手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等问题。

  “天价片酬”问题成为近日社会热议的一个话题。前天,在一个朋友聚会上,聊得最多的也是这一问题,大家赞同对已经形成畸态的“天价片酬”加以“遏制”。但也有人认为,既然是市场经济,就应该放手让市场决定价格,演员作为一种消费符号,是某种意义上的商品,有人气的明星能够挣得票房,片酬高些也无可厚非。

  确实,那些能拿到“天价片酬”的演员,确实是被制作方认为能赢得人气的。不过,演员的人气,应当靠精湛的艺术表演来赢得,如今不少演员的人气,却是来自脸蛋顏值和人为炒作。有位经纪人道出了一些原本籍籍无名的小演员成名的“捷径”:“先砸1000万给门户网站、自媒体、新媒体炒作演员花边,再花1000万到主要的电视台买收视率,再砸1000万给视频网站去买点击率。”一旦这三个领域数据上去了,演员身家可以从几十万(一集)暴涨到千万级。至于演技,这位经纪人透露,“现在用当红明星基本上只拍特写和远景,有技术动作的用替身就是了。明星其实就看个脸。”这就是说,这里得来的“人气”,不少成份是靠虚妄作假得来的。

  按市场经济,该是“一分钱一分货”吧。然而,近些年来,“天价片酬”的演员越来越多,可是,影视剧的质量不仅不见上升,“烂剧”“烂片”的比例却越来越高。仅在今年暑期,就有多部明星扎堆但粗制滥造的影视剧遭到网友吐槽,收视率和票房也很惨淡。与明星天价片酬不符的是,很多小鲜肉“演技不足颜值凑”,一味靠脸吃饭,某当红女星,连台词都不背,只念“1、2、3、4、5”,全靠后期配音。吴亦凡等年轻偶像明星主演的影视片暑期遇冷,说明市场终究还是要看“货”的。

  再说,即使是真正有实力的演员,在剧作中起了重要作用,多拿些片酬是应当的。但是,比例要合理。“红花也要绿叶配”。影视剧是多工种的集体创作,需要编剧、导演、摄影乃至道具、服装、化妆等通力合作,精益求精,方能创作出好作品。在国外,演员片酬仅占影视制作成本的10-30%,而我国则往往超过50%,的有甚至接近70%。这就不合理了,而且必然造成影视剧整体质量的下降。

  这样的“天价片酬”如果放到社会各行业中相比,更显得是一种畸形生态。有个统计说,2015年陕西省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54994元。如果按此计算的话,一个普通西安人工作一千年,还未必能比当下一些明星拍一部戏挣得多。我们那天聚餐闲谈,还谈到我国的一些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一生也拿不到一个明星拍一部戏的收入。这就挑战了社会的公平公正。

  基于此,我以为,“天价片酬”并非是市场经济的正常产物,其“天价”是人为扭曲的。对此,需要动用政府这一“看不见的手”,加强管理规范,予以遏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