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另类惩罚”是一种怪癖(图)

2017年06月12日 13:22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旷课的男生,要到女生寝室做卫生;旷课的女生,要到教室或男生寝室做卫生。”最近,武汉某学校大一辅导员针对旷课的学生制定的班规,引发学生热议。(6月11日《楚天都市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有学校的规章制度。学生经常旷课,不参加晚自习,学校进行惩罚,本无可厚非。但是惩罚的目的是教育人,让其守规矩。但是任何的惩罚也要守规矩,而不是随心所欲乱来。

  为什么学生爱旷课,不参加晚自习?首先学校应该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原因。

  据报道,辅导员带的是服装专业的学生,部分学生经常不参加晚自习,而是在寝室打游戏、睡懒觉。可见辅导员上的服装专业课,学生不爱听,不“接地气”,或者学生根本就听不进去,凸显老师讲课的水平不行,缺乏讲课的艺术,没有吸引力,也就难怪学生旷课了。

  可是惩罚学生到异性寝室打扫卫生,这个就有点让人看不懂,闹不明了。现在很多学校都规定,男生不准到女生寝室串门,严禁男生进入等等,目的是保护女生隐私权,可是这所高校竟然让男生到异性寝室打扫卫生。这究竟是为什么?规定学生到异性寝室打扫卫生,必须打扫得令对方满意了,才能离开。

  辅导员竟然对此则很满意收到的“理想效果”——“学生们不仅改正了错误,还锻炼了身体,现在旷课的人明显变少了”。如此处罚让学生很害怕:“现在,如果有男生不想上课,都会被同学提醒一句‘你想去女生寝室打扫卫生啊!’”这个真有点不可思议,男生到异性寝室打扫卫生成了杀手锏,“你想去女生寝室打扫卫生啊!”竟然成了心头怕,这是老师惩罚有方,还是“另类惩罚”的“怪癖”令男生闻之色变。如此规定有点臭,把对男生的惩罚定在女生寝室,实际上是一种利用男生的害羞心理,实施变相的软暴力惩罚,是“精神摧残”的整人方子的怪诞,从而产生“出丑效应”。如果这样有效让男生去女生厕所打扫卫生岂不更让男生噤若寒蝉?

  高校“另类惩罚”,是管理的黔驴技穷,是没有人性化的歪点子馊主意,臭不可闻。是利用男生害怕触及女生隐私的心理,进行变相的“精神体罚”。歌德说:“不管是奖励人,还是惩罚人,都应把人当人看”,诸葛亮曰:“奖不可滥施,罚不可妄加”。管理没有旁门左道,管理之要在于“理”。首先要明理。理者,非无的放矢,空显伟岸。而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同时还要会理。会理者,会运用“理”之妙也。这就要识大体,懂理势;与事宜,知理义;以人为本,明理趣。高校“另类惩罚”,显然是有违情理,管理无方的乱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