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做1题打50棍 不如开展“绿色惩罚”

2016年12月22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路可玫

  报载,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南道县寿雁镇唐家中心小学的学生因未完成作业被一老师体罚,“一道题50竹棍,累计9题,450竹棍”,打得学生双手成青紫色,肿得像馒头。12月21日下午,道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见12月21日的《北京青年报》)

  学生没有完成作业,原因是多方面的。或因作业太难,学生不会做;或因作业太多,且枯燥无味,学生不愿做;或因作业做了,老师不批改,做了也白做,故不做;等等,所以不能把没有完成作业的板子一律打在学生身上,老师理应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怎么能动辄打学生的竹棍呢?须知,老师打学生是在体罚学生,涉嫌违法。因为《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它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随便体罚学生,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反而有可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其实,对于时下小学生作业太多、太乱,早就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2015年,《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分别控制在1小叶、1.5小时以内;甚至有的地方规定,老师布置家庭作业,老师要先做一遍。这些说明布置家庭作业是有讲究的,不能乱布置,否则,学生不愿意做,或做不了,那不是学生的错,错在老师,要打板子,也要先打老师。何况,即使学生违规违纪了,老师教育学生也不是打学生,有很多人性化的教育办法。如有位老师上课时看见两个“三国迷”小学生看人物卡片,并未批评他们,而是罚他们在晨会课上讲三国故事,以致这两个学生感动得上课时再也不玩小动作了。这种不伤害学生自尊的善意惩罚,被教育界专家称为“绿色惩罚”。

  这种“绿色惩罚”之所以被称道,关键是这种处罚是建立在关爱学生基点上的处罚办法,是为了不伤害学生自尊心与身体健康而又能从学生心灵上矫治学生缺点的办法。这种惩罚办法像绿色一样人见人爱,许多成功的教育家都懂得这一点。苏霍姆林斯基在惩罚学生时,习惯于罚学生“画画”、“写作”等。因为这种“绿色惩罚”运用得好,可以促进学生上进,培养人才。如有一天,英国一个小学生偷偷地把校长的宠物狗杀了,校长气得七窍生烟,决定惩罚这个无法无天的学生。当了解到学生杀狗是为了看看狗的内脏是什么样子时,校长既没开除又没体罚这个学生,而是罚他画一幅骨骼图和一张血液循环图。事后,这个学生约翰?麦克劳德被校长的宽容所打动,发愤学习,后来成为了著名的解剖学家。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教师法》对老师的基本要求。如果老师真正懂得关爱学生,为学生好,就应该用爱的方式去教育学生,引导学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