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7年06月07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胜磊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哈两国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中哈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6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美丽的哈萨克斯坦迎来了中国贵客。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访哈,也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从建交之初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哈中双边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220多亿美元,两国合作已经由最初的能源领域扩展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业制造、建筑、农业等各个领域。恰如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所说,双方要以中哈建交25周年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加强战略协调,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重要国家,北邻俄罗斯,西濒里海,东接中国。中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呈加速发展势头,取得丰硕成果。20145月,中哈物流基地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连云港启动运营。这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第一次正式获得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20152月,连接连云港和阿拉木图的首班中亚货运班列从中哈物流基地驶出。习近平主席对此高度肯定:“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引领下,中哈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在贸易方面,中国驻哈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中哈目前已经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高达268亿美元,即将和已经启动的项目有17个,包括轻轨和地铁扩建等。据哈方统计,2015年从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运往欧洲国家的货物有4.8万个集装箱,今年将增加至9.5万个集装箱。2013年只有77趟列车从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开往欧洲,今年这一数字将大幅增加到1100列。

  在政治方面,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三次访哈,充分显示出哈萨克斯坦在中国总体外交中的地位和中国政府及习主席本人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视。两国高层互访如此频繁,足见两国当前的政治互信水平。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引着两国关系未来方向,其内涵正在不断丰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些成果将极大地造福两国人民,为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智者善谋,不如当时。”现在,中哈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哈萨克斯坦也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共同的发展使命将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哈两国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号召:“要以中哈建交25周年为契机,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弘扬传统友谊,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中哈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近平访哈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 

     习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必将全面深化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