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高考40年,它大声说出一个道理

2017年06月07日 10:15   来源:环球时报   

  2017年高考拉开大幕,整个社会的关注点又被拉到这个话题上。而从1977年底恢复高考到今年,也正好过了40年。从那时到现在,每年的高考都是中国年轻人的重要时刻,也是千万家庭和整个社会的重要时刻。

  放在整个中国历史中,40年只是短暂一瞬,但对一个时代或一段历史而言已是很长阶段,对一个人来说更几乎是将近半生的时光。这40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迄今为止的历程,在此过程中,高考的恢复无疑是一个关键历史节点。

  恢复高考,实际是中国社会彻底告别“文革”、冲破当时的思想和观念束缚、走向新的发展时期的关键和重大举措,也是社会拨乱反正的关键。虽然表面看来只是通过考试让学生们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但在那个特定历史时代,恢复高考也代表了思想解放,激励人们通过自身努力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切实给了千千万万中国青年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

  如是观之,高考的恢复打破了当时社会的僵硬氛围,让中国开始有了巨大活力。因此高考制度的确立所影响的绝不仅仅是教育领域,而是整个社会。这是我们在40年后再次回望那个决断时应该看到的意义和价值,它到今天为止仍在影响着中国,某种意义上也在深刻地影响世界。

  就高考制度本身而言,它的意义首先在于公平,基本每个年轻人都能获得凭借能力超越各种限制的机会和可能。通过具有相当难度的考试,对年轻人也是重要的锻炼和考验。其次在于它对知识的肯定,让知识成为一个人向更高目标攀登时的真正基础,让知识化为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第三在于它的可信赖性。虽然随着时代变化和人们视角的多元化,高考在近些年来遭遇一些批评,但总体来看,相对严密的制度设计和较为严格的管理,仍然使高考成为中国信誉最高、运行最为有效的制度。

  高考的这些特征中,公平是社会进步的基石,知识是社会走向新高度的动力,而信任则是社会安全运行的保障。源自中国传统中对公平考试制度的信任,不论地位阶层而对知识的共同追求,也为高考制度的恢复和延续提供了精神依据。

  无论40年前还是今天,高考都在以最清晰的方式告诉年轻人,只要你有能力和方向,并且愿意付出扎实努力,就有实现自己目标的可能。而这其实也是最近几十年来中国高速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40年过去了,我们可以看到历史已走了多么远,高考考生已由当年的50后、60后,变成他们孩子一辈的90后、00后。通过40年的奋斗,中国已经走到新的历史高度,中国的发展已让中国人有了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广阔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从高考走出来的几代大学生,始终都是国家发展的中坚,他们对中国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人已从恢复高考那个起点走得更高更远,而今在整个世界的发展中都占据了重要位置,而高考一直是这个社会向前走的重要基石。

  正是由于这个制度设计在中国具有特殊价值和意义,所以虽然经过许多调整、改革和演变,但高考在中国的社会生活中仍然占据特殊地位。现在的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如到国外上大学等,但高考仍是一个重要而关键的选项,社会到今天仍然对它投以巨大关注,有关高考的各种议题也始终是全社会的焦点。

  高考自恢复起已经伴随中国走过了过去这关键的40年,虽然未来难免会有许多适应时代变化的发展演变,但我们相信,这个制度设计在这个全球化时代里仍然有其强大生命力,仍然会给中国国家和社会提供持续发展动能。(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