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该对高考心怀感激

2017年06月07日 10:07   来源:南方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到了,今年的高考显得非同寻常,从时间上算,是我国恢复高考招生制度40年。当下的年轻人恐怕难以理解高考中“珍惜考试”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文革期间,高考被迫取消,想上大学全靠推荐,既要看家庭出身,又要看自身背景,既要讲政治忠诚,又要具有代表性,普通人想上大学几无可能。而不问家庭出身和背景的高考制度能得以恢复,把个人的能力和才智放在首位,无疑给“出身论”做了彻底否定,这是当年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硕果。

  别说当年,哪怕是现在,高考都是相对最公平、最合理的选拔方式。高考的好处首先是为国家选拔了可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是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国家的竞争力打下了基础。其次为阶层的向上流动提供了可能性,打破了阶层固化,使更多人看到了美好未来。再次是激发了人的活力,营造了尊重知识和人才的良好氛围,等等。

  从王小波到朱学勤,从陈平原到张艺谋,从罗中立到刘震云,无数在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的人,正是高考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令其人生充满光彩。在激情燃烧、万众瞩目恢复高考的最初几年,那是“穷二代”改变命运之考,燃烧一次,一切皆有可能。在那个一度以举荐来决定一个人是否有资格上大学的年代,出现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则,岂能不让人眼前一亮?

  高考确实属于相对公平的考试。如今,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的最初那批人,大都活跃在国家的各关键岗位上。据统计,九成左右的人获得高级职称,目前大都在各领域担当领军人物,还有两成左右进入了政界高层、企业高层,在中层的人更是不计其数。而当年没考上的人,其差距与考上之人,在任何方面都存在巨大差距。正是高考带来的公平和公正,使这种差距又显得那么理所当然。高考是国考,是社会向上流动的主要通道,使许多人的梦想照进现实。高考使更多人对读书有了目标和动力,使人看到了的希望。

  想想当年恢复高考之难,就该更加珍惜好制度的来之不易。虽说还有人质疑高考,称高考不重要,但也不必太过相信。高考就是捷径,尤其是对于普通家庭的子女而言,高考仍然是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虽然高考也不能达到绝对公平,因为农村学校的教育资源远远不如城市。但是如果没有高考,后果更加不可想象。

  当然,在不少方面,如今的高考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但高考的核心一直没有改变。尽管上大学已经不可能完全改变人的命运,但至少是一次机会、一个出路。也可以说,凭借高考改变命运,今天和当年基本上没什么两样,只因没有比高考更公平的制度。现实中并没有提供废除高考之后更公平、更被人接受的新方式来选拔学生进入高等学府深造。在高考受到空前质疑的今天,不能因为其作用有些弱化就不顾事实加以抨击。绝不能狂热地高喊废除,而是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考试制度,并不断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完善。任何考试难免存在种种弊端,但在恢复高考制度40年后的今天,绝不能仅看到考试制度的各种弊病,就忽视了废除考试制度后必然带来的更大不公。

  高考不仅改变了个人、家庭、亲友的命运,更为国家提供了人才保障,因此,所有人都该对“高考”心怀感激。如果没有高考,中国后来的快速发展简直无法想象。让我们祝福今年所有走进高考考场的学子,愿高考的阳光普照更多幸运之人。(南方网刘天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