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更是一场社会大考

2017年06月07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今日,2017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全国将有940万考生参加考试。今年可谓是高考历史上的特殊年份,一方面,今年是高考恢复40周年,另一方面,今年也被称为“新高考元年”,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考生将迎来首次“新高考”。(中新网6月7日)

  现在,正当2017年全国高考进行时。“新高考”,特殊的中国高考年,凝聚起940万考生的青春梦想,拨动着举国无数人的心弦。十年寒窗苦读,十年磨得一剑,只为今天奋力一搏,用笔与墨写下青春的美丽一刻,写就辉煌灿烂未来。

  但高考与其说是对学子们十年苦读的一次大检验,倒不如说是对全社会的一场文明大考。考场外,绝对不会比考场上轻松。但新考年,新高考,这场大考究竟如何?重在“三个考”。

  一是考管理。900多万的高考大军,能否井然有序地完成两天的考试,能否都在一个安静、舒逸、安全和公平的环境中考试,工作千头万绪,就在“管理”二字。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教育、宣传、公安等部门都高度重视,从通畅考路、考区去噪和考试安全等多方面,在考前已进行了大量工作。两天考试时间里,最为关键的是,管理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必须落实落实再落实。只有当900多万考生欣然搁下考笔,只有新一年大学学子们顺利走进高校之时,“管理”这一考才算完结,才能评定其是否优秀。

  二是考素质。高考对900多万考生考的是知识,对全社会来说考的则是文明素质。那些借“高考经济”揩考生及考生家长油水者,那些利用各种手段干扰高考、破坏高考公平者,还有以迷信、新媒体炒作忽悠考生和大众者,俨然是大考中素质最低劣者,势必受到道德谴责,或法律惩处。当然这是一个方面,再一方面是更多单位、施工企业和社会人员,必须人人心中有高考,人人为高考“开绿灯”,做文明助考者,自觉服从高考期间的社会管理要求,莫因自我不拘小节,如开车在考区鸣喇叭等,给考生造成干扰。做文明市民,便是这一考的答案,也是对考生的关爱。

  三是考服务。高考于社会来说,从来都是服务。除了政府部门的管理服务,必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还有一种社会志愿服务,特别值得尊敬的是,每年各地都有一大批出租车“爱心送考”者,他们不惜牺牲自我利益,成为高考日里一道绚丽的中国风景,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者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民族美德。为考生提供方便的服务很多,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如为让路,做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小事中却充满满满的正能量。高考时间,真正成为一场社会文明服务的大展演。

  高考,属于900多万考生的青春梦想,也是对社会文明的一场大考,举国关注高考,人人关爱高考,长此以来,已形成了一种中国“高考精神”,伴随和推动着中国社会的文明发展与进步。我们期待着,每一次高考,都是一次完美的社会大考,“新高考”更以新的姿态出现,在高考中激发梦想,在高考中提高文明素质,在高考中凝聚团结拼搏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