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畸形心态从何而来?(图)

2017年06月05日 14:07   来源:东方网   张友堂

  北京青年报6月5日报道,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

  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这些东西受过教育的人都知道是迷信,是骗人的东西。但是,不少考生家长却为了孩子的高考,去做这些事情。更有甚者,烧头香”频频成为新闻热点。据报道,近几天,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的陪读家长们在毛坦厂镇上南边的一座小庙里,争烧头柱香,祈祷孩子高考好运。

  今年考生的家长,大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都上过学、受过教育,按理说不应该如此的愚昧无知。可是,现实却出人意料,不少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的高考,烧香拜佛,甚至一些学生也去做这类荒唐的事情。

  不仅如此,一些平常物品只要和高考扯上关系也身价大变,价格上窜。这一些都表明,很多家长对待高考的心理极不正常,存在着严重焦虑,不惜通过一些不正常的、甚至是一些荒诞的做法来释放自己的焦虑,来求得自己的心理安慰。

  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孩子高考在很多家长中的心中太重要了,孩子的高考在很多家中的心中是天大的事。

  当然,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虽然现在高考录取率已经比较高,但是那些“985”、“211”院校的招收人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限。而考取这些院校毕业后找工作要容易一些,这就造成了众多学子们想尽办法进入这些院校。因而,现在尽管高校的录取率高了,但是,考生们的竞争依然激烈。

  而另一个原因是一些人为的做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每当高考来临,不止一些高中学校制造一些紧张空气,而社会上也做出一些行动,什么“静音行动、高考护航”、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等,渲染了高考的气氛,增加了高考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增加了考生家长们的焦虑心理。

  不错,高考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的,应该认真对待。但是,高考也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俗话说,“条条大道通罗马”,通向成功的路不仅仅是高考这一条。而家长们更应该摆正心态,一些家长的做法不仅是徒劳的,而且,很可能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不仅得不偿失,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保持正确的心态,减少对孩子的压力,才是最好的做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