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家长调休?考期固定在6月的首个周末?

2017年06月05日 07:38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一则通知在网上刷屏,获得了市民、网友一致好评。通知指出,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可调休5天。记者向中卫市政府了解到,通知属实。这个通知5月23日印发,名为《关于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调休的通知》,由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

  戴先任(湖南 职员):一到中考、高考,父母比孩子显得更忙碌更焦虑,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的心态能够让人理解。中考、高考是求学之路的重要节点,很多考生还习惯了父母的照顾,他们要专心备考,需要父母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让考生家长在中考、高考期间可调休5天,就显得很人性化。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家长调休陪考反而会增加考生压力,对此如何看待?

  苑广阔(广西 职员):中卫市的规定是考生父母家人可以提出调休申请而陪考,并不是必须调休陪考。所以对于那些平时就很独立,完全不用父母家人陪考的孩子,那么父母该上班就上班,该工作就工作好了。因此政府的这一规定,是把选择权交到了考生父母家人的手里,由父母家人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选择。

  主持人:近些年,有学者建议将高考固定在6月的首个周末进行,可行吗?

  何勇海(四川 职员):综合来看,双休日高考至少有三大好处:周末上班、出行的人流相对较少,可避免考生因拥堵而耽误考试,一些考点附近的拥堵也会缓解;周末其他学生不会上学,不会影响考点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反可减少考试成本;周末家长基本不用上班,陪考护考不用向单位请假。但教育部门认为,严肃的高考从一个固定日子变成可以改变的日子,显得太随意,不能妄下定论。如果将高考时间调整到周末,还不能产生共识与定论,那么,不妨先从“孩子中高考,家长可调休”上来一些暖心的改变。虽说有的单位会给考生家长放放带薪“陪考假”,那也只能依靠个别单位的用人自觉。虽说家长陪考护考有利也有弊,这却不能成为否定“孩子中高考,家长可调休”的充分理由。陪考护考的利与弊,全看家长如何掌控陪与护的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