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四个严”也是一份考卷(图)

2017年06月02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7年高考临近,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出台“四个严”的措施,综合治理考试环境,整肃考风考纪,确保2017年高考安全、平稳、顺利举行。(中新网6月1日)

  高考年年有,但年年如临大战,种种问题也会年年发生。如何确保高考平稳顺利举行?2017年高考临近,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出台了“四个严”的措施。“四个严”虽难免有些老生常谈,却需要有关部门以全新的姿态去落实好,说白了,高考考的是考生,首先考的是组织管理,“四个严”就是一份考验高考组织管理的答卷。

  答好“四个严”,首先在于参与高考保障的各相关部门,必须及早进入状态,未雨绸缪,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预先做好防患工作。如安全保密工作,这是确保高考公正的根本性措施,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环节很多,还有利用高科技作弊的问题,真正是防不胜防,这些,都需要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并加强协调,让防范工作做到天衣无缝。

  答好“四个严”,还在于参与高考保障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各司其职,尽职尽责,要熟悉有关保障工作程序、内容及应急情况处理办法,绝对保证自己所负责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万无一失。尤其是监考教师,必须强化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确保考试现场的严肃性、认真性。每个参与高考保障的人员,都当意识到,你的工作好坏,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是事关全国高考一盘棋,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的前途命运,说到底也是事关国家教育大业。

  答好“四个严”,当然还在于全社会的积极配合。首先是考生家长的配合,要服从高考管理,自觉引导考生诚实守信,做文明、守法考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再是社会各界的配合,要敢于监督和举报不乏行为,要积极搞好志愿服务,为高考顺利提供各种方便,对考生进行献爱心活动,让考生通往考场的道路绿灯常亮。

  一年一度的高考,实质上从考生、到家长、到有关部门和公众,也是一场对社会文明的一场大考,人人都是参与者、配合着,当然特别需要的是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教育和管理,要通过落实好教育部门“四个严”的举措来调动全社会的力量,确保高考安全顺畅,让每个学子都能正常发挥,公平参与高考,来实现自己美好的人生梦想,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