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高校中打一场针对浪费的硬仗

2017年06月05日 07:29   来源:红网   杜瑶

  最近一些主流媒体开始关注推行四年后陷入“疲软”的“光盘行动”,由此,各种各样的浪费现象也被重新提及。新华社6月3日的一篇新闻《看不见的浪费:一年45亿支圆珠笔,写完了还是丢完了?》,就把关注的重点投向了办公室里“看不见的浪费”,呼吁人们避免办公室资源的无谓浪费。但我们需要警惕的是,除了单位的办公室之外,校园也是我们打击浪费的重要“战场”,更重要的是,这场仗不仅必须要打,而且要马上打。

  食堂回收处餐盘里剩下一堆的饭菜,无人的教室里仍旧运转着的电灯和风扇,洗衣房里哗哗流淌的自来水,还有每年毕业季一捆捆当做废品卖掉的书本,高校校园里浪费资源的现象随处可见。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2695.8万人,加上教职工人员,每天将有超过三千万人在全国高校内学习、工作和生活。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即使每个人只是浪费一点,在这么大的基数上,所造成的资源浪费总量也是十分可怕的。

  我们看一些数据:一个高校食堂每天就会浪费300斤左右的食物,一年就有40吨“舌尖上的浪费”;一座教学楼一年用水的浪费量平均就有300吨,宿舍楼一年用水的平均浪费量更是高达800吨……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足以证明高校已成资源浪费的“重灾区”,这样的浪费现状绝对不容忽视。

  我们一直用把祖国的未来寄托在青少年的身上,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更是这个群体的中坚力量。全国具有大学教育程度人口为1.9593亿人,他们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可以说,他们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高校作为培养青少年的重要基地,是他们进入社会之前的最后一个试炼场,如果这个环节的教育没有做到位,就会把不合格的“残次品”投入社会,这无疑会影响中国的未来。

  试想一下,一个在大学里习惯了浪费饭菜的人,一个在宿舍、在教室随意浪费水电的人,进入社会开始工作以后,能够在工作单位做到勤俭节约吗?答案很明显,他的这种坏习惯经过了大学阶段的放纵和强化,只会变本加厉,愈加严重,继续浪费更多的资源。圆珠笔用了几次就丢掉,这种办公室里“看不见的浪费”难道不正是他们在大学时代就养成的坏毛病吗?遏制高校浪费现象,加大节约意识的宣传与教育,对于全社会来说都刻不容缓。

  不管是解决高校浪费本身,还是把办公室浪费掐灭在源头,又或者是为了创造中国更美好的未来,在高校校园这个被誉为“知识殿堂”的神圣地方,都有一场打击资源浪费的“硬仗”,不但刻不容缓,还要重拳出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