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助人受屈:社会要经得起善意推论

2017年06月02日 07:29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陕西咸阳的一位孕妇在一辆公交车上摔倒,司机崔师傅为了把孕妇送到医院救治,超速行驶,连闯了5个红灯,用了不到15分钟,将这名孕妇送到了医院。

  猜猜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一般人估计都会想象,这位公交车司机将被交警扣多少分?罚多少款?交警会不会根据特殊情况给予豁免?孕妇及其家属会不会为了感激司机而向交警求情?或者要求代交交通违章的罚款?……

  但上述的想象都错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是:孕妇的亲友来了之后,却不肯放司机走。孕妇说是司机拐弯、车速太快导致她摔倒的,“在你车上摔倒的,你就有责任。”

  崔师傅只好报警。警察来后让双方协商,而家属一直催着崔师傅交2000元住院押金。

  但车上监控显示:孕妇摔倒前,公交车一直以正常速度直行,也没有急刹车。乘客也证明了司机并无过错。

  据报道,在孕妇家属到达医院前,崔师傅还拿出300元现金,和热心乘客一起陪着怀孕女乘客交费做检查。

  从司机到乘客的表现,这本来都应该呈现一出助人和道谢的感人画面。可是相反,这又成了一个类似于扶人反被诬的令人沮丧的事例。

  道德沉降,人心异常,令不少事情偏离正常的行走轨迹。我们的想象力越来越跟不上道德的离心力而经常被甩出逻辑的链条之外。在多次经历和见识惊天逆转的狗血剧情之后,我们就因为无法预料正常结果而陷入进退失措的茫然境地。

  以后遇到他人临危,是援之以手,还是撒手不管?显然,这种以怨报德的事例多了,就会让助人的善意“刹车”,从而使急需帮助的人得不到及时的帮助。

  这个孕妇,或许并非为了讹钱,只是觉得是汽车颠簸的问题。在很少也很难用善意推论人心的当下,她就做了恶意推论。

  在一些人看来,你如果不撞我,你如果没有责任,为什么会扶我?为什么会送我去医院?为什么会帮我交医疗费?

  这就是恶意推论。恶意推论者,不相信会有善良的人,不相信有人会在无过错的情况下帮助他人。

  对真正助人者,恶意推论会重创善良之心,从而重创社会道德,使善意难以为继。

  然而一种现象的反复出现,必然有其现实环境的原因。除了一些人习惯于损人利己恩将仇报之外,我们也必须承认,当下确实有许多骗子打着“助人”的旗号来骗人的,而且确实有不少伤人害人者不肯担责。善意推论的每一次撞墙,都是对恶意推论的助推。

  因此我们要有严谨审慎的善恶甄别,既不让真正的恶行逍遥,也不让真正的善意受阻,使整个社会经得起善意推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