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严惩重罚帮“低头司机”收收心

2017年05月02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近年来,由分心驾驶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已呈上升之势,“低头司机”俨然成为潜在的道路杀手。(5月1日人民日报)

  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忙着玩手机,一会抬头看看路一会低头聊聊天,可以说此种现象十分地普遍。据福特汽车委托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驾驶员开车时有59%的人看微信,有31%的人玩自拍或拍照,有36%的人刷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不叫停这些危险行为,势必会给安全埋下隐患。

  开车打个电话、回个微信、抢个红包,也许只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事情。然而,就在低头、分神的一瞬间,都很有可能制造出一起悲剧。毕竟,模拟实验的结果证明:开车打手机会导致驾驶员注意力下降20%至37%;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

  事实上,对于开车使用手机行为,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早就明确“处以扣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遗憾的是,法律规定也没能让“低头司机”抬起头来驾驶。究其原因,还是处罚措施的震慑力不够。这提醒相关部门,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才能倒逼司机开车时不敢分心走神。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递交议案,建议将开车打手机与酒驾一样入刑,按“危险驾驶”定罪。低头驾驶入刑,确实是一种给力的思路。但前提是,必须根据场合和地点来判断其危害程度。不搞一刀切入刑,制定差异化惩罚标准,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从而使法治取得最佳效果。

  开车不能玩手机,这是一个基本常识。一些驾驶员揣着明白装糊涂,无非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使用手机比较隐蔽,很难被交警抓个现行。要彻底击碎司机们的这种幻想,管理部门除了加强现场执法检查外,还需升级技术手段加以应对。比如,开通随手拍举报平台,引入社会力量一起围剿“低头司机”。

  当然,相较于严惩重处来讲,我们更为乐见的是,每一位司机都能严格约束自己行为,都能主动遵守职业道德。毕竟,时刻带着自律意识上路,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敬畏。否则,继续沉迷于手机中,终将害人又害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