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边开车边吃面”是什么出了问题?

2016年11月02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前溪

  昨日,合肥一则“女公交车驾驶员边开车边吃方便面”的网帖,引起人们热议,各大论坛纷纷转发25路公交车这名女驾驶员开车吃泡面的视频。昨天下午,记者从驾驶员所在合肥公交集团第五巴士公司了解到,当事驾驶员已被待岗停职,其行为也将被通报批评。(11月1日《安徽商报》)

  从视频中发现,公交车正在行驶,这名女驾驶员左手端桶装面,右手一会扶方向盘,一会松开手往嘴里扒几口面。可谓是险象环生,真为当时车内的乘客担忧。一边开车一边吃方便面,这公交司机真够大胆的。如此危险行为,出于公交车司机身上,这是我们所无法忍受的。然而,如果仅限于对公交司机“停职待岗”,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在现实中,类似公交车司机边开车边吃泡面现象不止一起的。有的公交司机边开车边聊天,边开车边打电话,边开车边看电视等等。据报道,10月27日晚9点40分左右,王先生在厦门湖边花园北站搭上了一辆128路公交车,上车后他就注意到,工号为4H30的司机师傅竟然一心两用,一边玩手机一边开公交车!

  照理说,招聘为公交车司机,在驾驶技术上应该是过硬的,在安全意识方面也是够强的。而公交司机也清楚,自己的车上有多少乘客,他们的生命全维系于自己身上,自己的责任重大,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则必然是大事故。因此,开车只会更加小心,可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公交车司机都能够做到安全驾驶,甚至连基本的安全常识都不过了,竟然是边开车边吃泡面,这是绝以示能容忍的。近日,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刑事拘留了一名驾驶915路公交车、因严重超员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嫌疑人吴某,这是西安市第一位因严重超员被刑拘的公交车驾驶员。经过现场检查,该车核载39人,实载60人,超员21人。交警在将乘客转运后,依法将该车辆扣留。公交司机超载很普遍,但被刑拘却很罕见,但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对于公交司机绝不能再宽容了。

  据悉,驾驶员虽然年轻,但已有十多年驾龄,10月20日中午11点接班时,没吃早饭也没吃中饭。看起来,吃面似乎是可有情可原的,但驾驶员开车绝不允许一心二用,其实,让公交车司机饿着肚皮开车,也是危险之举。不知道,为何连公交车司机吃顿吃的时间都没有?这显然,公交公司应该反思。公交司机无法正常吃饭,只能说太忙了,这与公交司机不够有关。可能是公交公司为了节省成本,不愿意招更多的司机,这才导致公交司机要边驾车边吃面了。

  对于边开车边吃面的司机要处理,但要反思造成的根源。既要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更要从制度层面上给予公交司机的人性化关怀,如此,才能让司机专心开好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