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注册司机岂容成生意

2016年10月18日 08:25   来源:北京晨报   吴左琼

  随着网约车新政的推出,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的门槛越来越高。不过,记者却发现,在淘宝、微信等平台上有一些卖家声称可以“代注册滴滴司机端”,并且任何疑难杂症都可以帮助解决,年龄不够、驾龄不够、车辆超龄、车型不符、没行驶证等都不是问题,甚至还可以搞定滴滴最新的人脸识别登录。一些卖家直言,自己已经接单上百,没有任何问题。(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门槛守得严不严、防线牢不牢,取决于是否严格把关以及后续规矩的订立。实际上,为促进网约车步入正轨,健康有序地发展,各地都在加紧出台和完善相关细则规定,不仅如此,各大约车平台也积极采取了行动,如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对合作司机进行无犯罪记录等方面的调查;在司机端的资料审核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等。

  但一些预先设定的准入门槛不仅没有拦住一部分人,反而催生了快车司机“代注册”这一行业,所以,对于混乱的网约车市场,订立规矩、树立门槛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守住门槛。首先,要解决约车平台把关不严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约车平台的监管、畅通举报通道,一旦消费者权益受损一并追究约车平台责任,消费者则“用脚投票”倒逼平台提高门槛、加强自律。其次,网约车平台则要通过自查,找出“盲点”,并通过技术升级和严格自律来补上门槛中的漏洞。当然,对于提供代办业务的网络交易平台,也要提醒其加强审查,屏蔽和下架“代注册”信息关闭不法店铺,否则,追究交易平台的连带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堵住漏洞。

  总之,一旦花百十元钱就能让更多的人突破各种限制成为网约车司机,必然会蕴藏更大的风险,守住门槛不容许任何一个环节有疏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