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刷单骗补其罪有三

2016年11月16日 07:18   来源:红网   山居闲人

  警方例行检查时,发现杨某某随车携带十余部手机,怀疑其盗窃犯罪。调查后,警方发现杨某某作为网约车司机,竟刷单骗取高额补贴款。近日杨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北京大兴检察院提起公诉。(11月15日人民网)

  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杨某某作为网约车司机,不思如何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好好服务顾客,用诚实守信去赚钱;却打起了网约车平台的主意,用刷单来骗取高额补贴,是小人之心、骗子行为。最终成为阶下囚,从而落得个“鸡飞蛋打”,也是天理所在,理所应当。这在笔者看来,杨某某用刷单骗补的行为,其“罪”有三:

  一是损害了网约车平台的利益。网约车平台为了自身的发展和长远利益,开办之初根据网约车司机接单量向其发放高额补贴,其实质是为了提高知名度,与做广告性质无异。而杨某某利用平台监管漏洞,采取“周伯通”式的做法,自家约车自家接活,打车费用则左口袋出、右口袋进。这让网约车平台付出了高额补贴,却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与目的,其利益白白受损。

  二是造成了严重公共资源浪费。我国现有公共资源异常紧张,一是石油需要大量进口,用以填补国内能源空缺;二是道路交通设施不足,城市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堵车现象严重。杨某某无事开着空车在城市道路中来回穿行,不仅会造成严重的能源浪费,也无形中增加了道路拥堵机率,是典型的无事生非。

  三是造成了不应有的环境污染。每当冬季来临,大多数北方城市都难免受到雾霾围城的困扰,既让城市管理者伤神,又给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据相关资料显示,机动车所排放的尾气,是造成雾霾的主要罪魁之一。杨某某有事没事开着车在城中瞎转悠,向空气中排放大量机动车尾气,无端增加了空气中有害气体含量,加重了城市雾霾的形成。

  总之,杨某某的行为是故意损人利己,虽所涉金额并不算太大,但性质十分恶劣;以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是罪有应得、咎由自取。笔者还希望法院在量刑时,能够将杨某某无端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加入其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