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热潮 推升中国科技强国地位

2017年05月26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据媒体报道,福布斯日前发布了《2017全球最大2000家上市公司》榜单,其中,科技公司前25强中,15家来自美国,前十大科技公司中美国占8家,分别是:苹果、微软、Alphabet、IBM、英特尔、思科、甲骨文和Facebook。据此可以判断,美国仍然占据科技界的霸主地位。

  不过,从上述相关报道中还可以发现,腾讯排名第12位,阿里巴巴上升34位,从去年的第174位升至第140位;京东上升141位,至第659位。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已成不争的事实。

  此前,毕马威对全球841名高科技行业高管进行调研后撰写的一项报告指出,中国在引领颠覆性科技突破方面正不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相关调研问卷显示,被调查者在回答哪个国家最有希望产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颠覆性科技突破时,中国获得的支持率为25%,略高于之前一年的23%。

  此外,在福布斯最新品牌排行榜中,苹果公司以1700亿美元再次登顶,华为以73亿美元品牌价值位居第88位,较上一年增长9%,成为入围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不得不说,与华为的成功相对应的是其大手笔的研发投入。有关数据显示,华为在过去10年间的研发投入达到380亿美元,而在2016年全球研发投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华为名列第九,约92亿美元,已超过苹果、思科等巨头。

  而从国内情况来看,正是研发投入热潮推动着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从科技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14300亿元,比2010年增长一倍,预计2016年全社会研发支出将达到15440亿元,占GDP比重为2.1%,企业占比78%以上;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1407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6.2%。综合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层面对研发投入非常认可,始终是社会研发投入的主要力量,而随着创新发展理念的不断根植,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瓶颈约束不断打破,科研成果转化的效率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持续显现。

  这尤其体现在上市公司领域,企业越来越注重科技研发的投入,并从中获益良多。以中小板为例,从2008年至2016年,中小企业板公司平均研发投入从3302万元增长到1.0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14%。更多上市企业的发展经验表明,持续的研发投入、积极不懈的技术创新是公司谋求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同时,作为经济活动中的个体,企业的成长最终必将汇聚成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