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研发高速磁浮旨在做足技术储备

2016年10月26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齐 慧

  现在开始研究并布局高速磁浮技术是必要的,是出于综合国力竞争的考虑。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各国都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希望能够率先找到新的增长点,我国也力求在未来的发展和竞争中抢得先机。高速磁浮技术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在研究,国外也没有成功运营的案例。我国此时研发高速磁浮,不仅仅是为“后高铁时代”做技术储备,更是主动参与国际高端技术研发,争夺话语权

  近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三大项目研发。其中,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项目尤为引人关注。

  在有人为之鼓舞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我国高铁里程已位居世界第一,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为什么还要用大投入来研发高速磁浮技术?

  其实,高铁立项之初也有过类似的疑问——有动车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建投资高、票价高、过于超前的高铁?然而,经过十多年发展,高铁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整体领先世界的行业。更为关键的是,高铁在经济性上还得了高分,拉动了多个行业和沿线地区的快速发展。

  和当初的高铁一样,此次的高速磁浮项目也是为未来更高层次的交通发展做准备。

  从速度上讲,高铁有一定的物理局限,在时速400公里以下比较经济实用。而磁浮技术在能量利用率上更高,在速度提升空间上更大。与此同时,磁浮本身结构相对安全,不会有脱轨问题,再加上各种安全措施和技术手段,其安全性不比高铁差。

  从经济性上讲,磁浮的造价虽然比高铁高不少,但由于磁浮列车很轻,能够提供更大的牵引功率,且能耗低、噪音低、废气排放低,综合来看,经济性还是不错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出行要求自然也在提升。在未来,像高速磁浮这样的技术,对高速、远距离出行需求无疑是更好的补充。高速磁浮技术的发展应用,也会如高铁一样,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高效支撑。

  当然,我国高铁目前仍在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建设过程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其作用无可取代,高速磁浮项目可能不会很快投入建设,形成规模甚至盈利更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但是,现在开始研究并布局高速磁浮技术是必要的,是出于综合国力竞争的考虑

  在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众多指标中,原始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能力非常重要。发展高铁,我国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提高,可以跟随的对象和内容越来越少。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各国都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希望能够率先找到新的增长点。我国也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力求在未来的发展和竞争中抢得先机。高速磁浮技术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在研究,国外也没有成功运营的案例。我国此时研发高速磁浮,不仅仅是为“后高铁时代”做技术储备,更是在主动参与国际高端技术研发,争夺话语权。

  不只磁浮,任何一项前沿科技或未来科技的发展,都需要提前谋划、超前布局。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之时,一封40多年前美国宇航专家给群众的回信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专家在信里表示,探索宇宙并不会直接带来效益,而是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40多年过去,专家的话得到了验证,国际宇航事业的发展不仅在太空探索上取得突破,随之产生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也给普通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因此,我们应该重视高速磁浮等重大前沿科技专项的研发,为打造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 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