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研发者得市场,得市场者得“天下”

2016年04月25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国内科技公司乐视举行了一场规模庞大的发布会。发布会的压轴戏是推出乐视超级汽车的概念车。这台汽车号称是全球唯一一款互联网汽车、纯电动车,具有无人驾驶功能。从无汽车制造经验的乐视高调进入智能汽车制造行业,既惊艳全场,也引来不少争议。有人笑问:乐视究竟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科幻公司?

  从乐视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来看,无论是延揽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等人组建乐视汽车项目团队,还是注资美国汽车制造公司新秀“法拉第未来”,以及在北美组建研发团队,都表明乐视董事长、CEO贾跃亭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以前有句话,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其实也可以说,最重要的人才集中于研发领域。研发就是核心生产力,这已被许多国内企业奉为圭臬。比拼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能力,或许能让一家企业暂时领先,但具有研发后劲的企业,才是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实力保障。

  近日,包括四位核心人员的德国宝马公司电动车研发团队,集体投奔一家中国初创公司。这起“集体出走”事件,令德国人“大惊失色”。而这又一次表明:比拼研发能力已成为国内许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家初创公司叫Future Mobility,目前仍鲜为人知,却大有来头,其实是腾讯和富士康共同投资的一家新公司。挖走宝马公司电动车研发核心团队,或与富士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有关。上月底,腾讯、富士康和郑州和谐汽车在郑州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宣称要搞“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平台”。富士康原是一家代工企业,处在产业链低端。眼下,富士康正通过大举收购和投资具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公司,以谋求转型。

  说到研发能力,还不能不提国内民营企业纳税总额超过BAT、排名第一的华为公司。这家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同样十分惊人。华为年报数据显示,仅2015年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了92亿美元,在过去10年里,华为累计研发投入更是达到2400亿元人民币之多。华为的研发投入也为其带来累累硕果。如在手机领域,华为在其旗舰机型上全部采用旗下海思半导体出品的麒麟处理器,是极少数和三星、苹果一样具备手机处理器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目前,华为手机已做到全国销售量第一、全球出货量第三的成绩。

  得研发者得市场,得市场者得“天下”。这些企业对研发的重视及其成功经验,无一不表明了这点。这也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向新辉煌的制胜之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