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宝臣:管理知识产权 专利研发要懂游戏规则

2013年07月15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会议,强调通过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建立专业化、一体化知识产权集群管理模式。笔者认为,当前有关企业在专利研发方面应该加强三种意识,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首先,应加强专利开发前调研意识。不少企业在没有查询现有专利情况下,就盲目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搞研发,成果出来后却发现同类产品早已被申请专利。如果直接获取该技术的使用许可会减少研发投入,加速产品市场化进程。同时,通过钻研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利获得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企业可以创造更多专利。

  其次,应加强专利布局意识,在目标市场提前布局。企业一旦提前布局专利,行业后来者即使发明同样的技术,也不能得到法律保护。专利布局也是竞争手段,以日本家电产业为例,除了在中国快速注册专利外,还在中国家电的海外销售区域加紧注册专利,专利已经成为日本企业与中国家电竞争的“篱笆墙”。由于对专利布局认识不够,我国企业在国外申请量不足,造成我国专利出口呈现严重逆差局面,减缓了进军国外市场的步伐。

  再者,加强核心专利研发战略管理意识,看眼前更要看长远。目前,不少企业只为了某些所谓指标去研发专利,实际转化率却不高,研发投入成为企业的负担。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核心技术。企业可围绕核心专利,形成一个专利池,在转让核心专利时,可以要求购买方“打包”买入,使核心专利附加值变大。另外,公司申请上市需要披露知识产权信息,是否具有核心专利,是市场预测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内容。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近年来专利案件纠纷呈现上升趋势,国家之间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名的贸易保护也日益增加。这就要求广大企业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也要增强相关意识,掌握游戏规则,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