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业”让广州发展再添“芯”力量

2017年05月24日 09:35   来源:南方网   

  展会上的机器人送餐服务展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广东是中国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从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迈进。其中,广州在该领域发展尤为迅猛,2016年,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近500亿元,广州机器人生产量在全国排第二位,已经形成从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系统集成的机器人完整产业链条。(5月22日《广州日报》)

  在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广州所具有的特殊地位是不言而喻的,特别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更是如此:从思想解放的前沿阵地到科技力量的创新应用,从产业发展的战略调整到世界市场的积极参与, 广州所展现出的改革发展魄力和历史担当有目共睹。而时至今日,广州的发展依然能够始终站在世界潮流之上,也正是得益于对改革创新的历史传承以及对科技核心力量的牢牢掌握,广州“智造业”的发展正是如此。

医生通过外科手术机器人给患者切除肠肿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2016年,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近500亿元,其机器人生产量在全国排名第二位,目前已经形成从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系统集成的机器人完整产业链条。显然,广州的经济发展模式除了靠总量做大来支撑,更加注重质量和品质的提升。同样是在2016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净增长数就超过了2800家,总量已经达到470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量达到960%,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中心”。在此过程中,不难看出广州发展的华丽转变,正是因为“智造业”给广州装上了“芯”动力,才有了今天的“创新广州”和“智慧广州”。

  广东科学中心变形机器人表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摄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受到国际、国内多重压力的影响,亟需从生产要素等诸多环节寻求更大的突破和创新,而此时一直被视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省便被寄予厚望。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产业升级到要素创新,从发展理念转变到科学技术支撑,都为各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借鉴。作为省会城市的广州,更是依托“智造业”的技术和产业优势,不仅把“智造”带进了生产线,还把效率提升和成本缩减一同带给了广东企业,这就让广州发展的“智造业”更有企业支持的“土壤”和“气候”,所以“智造广州”才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除此之外,拥有强大“智造业”技术力量支撑的广州市,不仅做大做强了制造业,还改变着人们社会生活的传统观念和实现途径。从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向政务机器人、服务员机器人甚至娱乐生活类机器人的发展和延伸,已经让广州“智造模式”不断改变着人们对社会生活和交往方式的理解,或者确切地说,她改变了我们传统的社会生活方式的思维惯性:人际交往的空间不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人的活动空间可以借助于科技手段而不断拓展和延伸;甚至,人的健康生活都可以由机器人来独立实现。所以,从产品发展的技术支撑,从社会生活到价值理念,广东“智造业”的发展都有着革命性的引领示范作用,而这些,又再次证明广州发展所具有的特殊内涵与独特魅力。因此我们相信,“智造业”的推广和壮大必将会进一步增添广州全面发展的“芯”力量。(南方网戴庆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