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继辉煌,谱写广州发展新篇章

2016年12月27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昨天上午开幕,市委书记任学锋代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把握历史新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报告。

  “岁华皆采获”,在这个美丽的冬日,我们满怀喜悦地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这是在广州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

  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广州发展走过很不平凡的五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广州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24万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约1.95万亿元,年均增长9.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1年的960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约1370亿元,年均增长7.4%。着力发展科技、金融、总部经济三大板块,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增加3500家,金融业增加值翻一番,总部企业增加100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广州以最大诚意,创造最佳环境,引资、引技、引智。

  开放与创新,保持领先之法宝。广州创新驱动发展,卓有成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一批领军企业进驻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科学城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永久落户广州。广州正合力演奏一曲“要创业到广州、要创新来广州”为主题的交响乐。

  立足高起点,着眼大格局,构建大未来,广州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新提高。《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获国务院批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完成“三规合一”。部署推进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格局更加优化。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建设成效突出,预计2016年港口货物吞吐量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75万标箱,均居全国第4位。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590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3位。贵广、南广高铁和广珠、广佛肇城轨相继开通,新开工建设地铁线路8条(段),已运营里程308公里,成为全国首批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工程城市。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正瞄准“三大战略枢纽、一流营商环境、宜居宜业城市”三个战略支点,阔步前行。

  寻求新突破,踏长风破万里浪,广州的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成效,简政放权有效推进。南沙新区、南沙自贸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209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各项建设全面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2016年出口总额5185.7亿元,比2011年增长41.4%。加强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交流,成功举办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提升广州国际传播力,讲好“广州故事”。

  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民生是城市发展的依归。过去的五年,广州民生社会事业有新进步。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总额的约76%。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广州人类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全面从严治党,广州取得新成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推进源头治理,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成功实践启示未来: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在继承中创新,从更高层次更大格局谋划广州发展;必须运用科学思维方法,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