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广州,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2017年02月10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热心公益献爱心、社会交往讲礼仪、文明餐桌不浪费……在广州城中,处处盛开着文明之花。多年来,广州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文明广州品牌。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到广州的城市精神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文明广州品牌。广州式排队、广州式让座、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等文明风气,在广州随处可见。

  文明广州,体现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中。城市面貌的好坏,不仅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准,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近年来,广州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明显感觉街道干净了、环境整洁了。即便是在人流量极大的火车站、花城广场等地,也几乎见不到地上有垃圾;走进登峰街等城中村,“脏乱差”不见了,居住质量高了、治安状况好了,产业结构也更加高大上。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彰显广州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接下来,广州还将以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的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上水平、走前列。

  文明广州,体现在和谐包容、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广州好人层出不穷。2016年以来,广州共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7人荣获“广东好人”称号,200人被评为“广州好人”。为了让好人故事走进千家万户,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广州建成了11个好人工作室,还拨出专项资金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协助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而在出行文明方面,广州的“友爱在车厢”活动已开展30周年,“爱心送考”为莘莘学子加油打气,“爱心义诊”让医患的距离更加贴近。此外,早在2005年广州就出版了国内首个市民通俗礼仪知识读本《广州市民礼仪手册》,用平实浅显的语言,讲述文明城市的基本守则。10多年来多次再版,累计销售超60万册。一本小手册风行全城,正是文明广州的独特风景。

  文明广州,体现在温馨友爱的社区与家庭中。社区与家庭,都是城市的“小分子”,精神文明深入到这些“小分子”中,绘就了广州这座大城的文明底色。比如广州倡导全民阅读,除了三大公共图书馆的接待量、借阅量排名全国前列外,大大小小的社区图书馆更为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精神食粮”创造了条件。白领“自我充电”,学生族开拓眼界,小孩子看绘本,还有关爱外来工子女的阅读夏令营活动等,书香芬芳之余更彰显广州的文化底蕴与人文关怀。而家庭层面,在去年底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中,来自广州的李玉枝家庭、陈兆年家庭荣列其中。这背后,正是广州市妇联联合广州日报等机构,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文化活动,推出“我爱我家”、评选“花城好家风”、征集家训金句等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之风吹入广州人家。

  文明,是一座城市精气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一股凝聚共识、振奋人心的强大力量。当前,广州正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推进广州精神文明建设,并筹办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精神文明创建助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