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民办小学招生“查三代” 寒门如何出贵子?

2017年05月09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些地方的民办小学招生场面引人关注。南京大多数民办小学选择5月6日这天集中面谈,现场之火爆堪比高考。上海两所民办小学直接让家长做起“问卷调查”,甚至调查爷爷奶奶职务、毕业院校。

  为什么民办小学会这么火?

  当然不是所有的民办小学都这么吃香,这些在双向选择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和话事权的民办小学,无一不是教育质量高、有自身特色的名校。家长之所以宁愿花钱上学,一是因为冲着名校的办学条件而去,不少学校不仅硬件出色,教学理念也与国际接轨;二是自身学区内的公办学校不够好,如果能上好一点的民办小学,学费虽然贵一点,但比起学区房来说还是省很多。

  说到底,民办小学的招生热,其实和北京150万元的奇葩“学区过道”,和各地课外辅导机构的火爆是同一原因,都是对“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现实注解,体现着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焦虑心情。【详细

  根在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

  搞教育不是搞市场,更不是做买卖,要特别注重兼顾公平。解决对策显然就是善用市场无形之手,持续降低民办教育门槛,矫正其供需失衡,同时要持续推动公办教育资源均衡化,发挥好它的兜底作用。【详细

  在优质教育资源被少数名校垄断的大格局之下,禁止显然不是破解幼升小考倒家长等荒唐现象的良药,而且压根就没有办法禁止得了,最多学校另换其他形式的考核办法。事实上减少或杜绝幼升小出现的荒唐现象,最关键是要直接增加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做大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盘子,满足社会的需求,让广大家长学生不必去挤名校。当名校的报名学生人数少了,学校的选择权弱了,招生办法自然回归简单化、合理化、科学化。【详细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

  教育是要给国家提供追求科学与公平、诚实守法、多专多能、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人才。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实现阶层流动、推动社会进步的阶梯。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曾说过:“教育应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小孩子带来自信、快乐。”幼升小奇葩考题其实是在赤裸裸地制造教育不平等,给孩子、家长带来沮丧、挫败与恐惧,从而造成所谓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的对立,引发对教育公平的普遍焦虑和社会不安,是现代教育的严重倒退。【详细】  

  只有寄希望于加快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改变单一的考核评价机制,为家长们松绑,为孩子们减负,为素质教育、特色教育创造更为宽广的空间。【详细

  微言大义:

  @爱吃菠萝柚子的柠檬鱼:病态的社会现象。

  @卖大牌的小仙女:害怕,自己都过不了,再也没脸要求孩子考高分了。

  @采薇sunny:根据家长的素质来决定孩子的素质,突然想起之前流行的一句话,寒门再难出贵子,太讽刺了。

  @霍冠忠:什么道理?我的农民父母对这些考试绝对一脸懵逼,要是按这种精英教育选拔方法,作为普通农民子弟的我估计现在早下地去了,哪还有资格读研。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看身材、拼学历、调查爷爷奶奶职务……在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家长虽然不满意学校的做法,但并无多少议价的权力。涉事的两所民办学校已被批评追责了,但要实现教育公平,实现“有教无类”,还有待教育供需平衡。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