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招生考家长 相关学校是怎么想的?

2017年05月09日 08:03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上海民办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招生让家长做“问卷调查”,甚至调查爷爷奶奶职务、毕业院校,引发网友刷屏和激烈讨论。随后,上海市教委对相关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其立即整改。

  李秀荣(四川 职员):上海这两所民校考家长的考题,真的很“烧脑”,许多家长面对那些稀奇古怪的“神题”,绝对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连我看了也只能表示“抓瞎”。而“问卷调查”了解一下学生家庭的基本构成也没有啥。但是,学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学历和毕业院校也要考察,这到底是在考察家长学识、家庭构成,还是考察学生的基因?要我看,这完全是在考察学生的基因,仍然是变相“拼爹”,甚至是在“拼爷爷奶奶”。

  主持人:小学招生却要考家长,相关学校是怎么想的?

  然玉(四川 媒体人):毫无疑问,就小学阶段的民办教育来说,上海从来都处于“卖方市场”。特别是极少数的知名私立小学,每每到招生时节更是人气爆棚。置之于这种背景下,校方处于绝对的心理优势地位,其自然有底气去支配家长们做这做那。而另一方面,鉴于上海已明令禁止民办小学开展招生考试,由此“名小学”客观上也面临着一个“如何发现优质生源”的问题——既然从统计学上来说,家长优秀则孩子优秀的概率更大。那么,一些学校“考家长”选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主持人:对曝光的此类招生进行禁止和整改,能使个别学校暂时收敛,然而,应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何勇(山东 职员):在优质教育资源被少数名校垄断的大格局之下,禁止显然不是破解幼升小考倒家长等荒唐现象的良药,而且压根就没有办法禁止得了,最多学校另换其他形式的考核办法。事实上减少或杜绝幼升小出现的荒唐现象,最关键是要直接增加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做大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盘子,满足社会的需求,让广大家长学生不必去挤名校。当名校的报名学生人数少了,学校的选择权弱了,招生办法自然回归简单化、合理化、科学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