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传递的是共享精神

2017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随着社会精神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阅读视为一种“渴求”,人们不仅需要“很自我”的阅读,还想通过参与阅读活动实现交流或交锋。“阅读推广人”这个新的社会身份人群,从事着不同职业,有着不同的生活工作经历和阅读体验,他们通过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从中穿针引线,串联起一个个探索真理、互相激励的阅读人,构建起了一个个阅读型团体。然而兴起不久,却有陷入混乱的趋势,加强对于“阅读推广人”的培训,乃至于推出准入制,已成当务之急。(4月27日《青年报》)

  “阅读推广人”本来是传播阅读理念,实现阅读共享的,好书大家欣赏。然而,有一种所谓的“阅读推广人”,表面看他们是在做阅读推广的,实际上他们在做图书营销。他们与真正的“阅读推广人”的目的是不同的,图书营销目的是推销图书赚钱,而阅读推广的目的则是让更多的人走进阅读队伍,成为阅读者。阅读推广重在分享阅读的快乐,图书营销重在推广图书。明星大腕既可以充当“阅读推广人”,也可以充当图书营销的“托”,细看就能分清楚,阅读推广是公益的,图书营销则是有报酬的,甚至是很高的报酬。我希望明星大腕等公众人物都来做“阅读推广人”,以其模范作用推动阅读的开展和发展。

  鉴于阅读推广的混乱趋势,有人建议加强监管,加强培训和考核,强化专业性,或实行准入制度。在我看来,实行“阅读推广人”准入制度,在目前还为时尚早。众所周知,我国的国民阅读率并不高,当务之急是提高国民的阅读积极性,至于“阅读推广人”是什么身份无关紧要,明星大腕更好,明星效应不可小觑,但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分享阅读的快乐,而且,普通老百姓做“阅读推广人”更接地气。在当代社会,由于竞争压力较大,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文明的解压方式,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或谈谈自己对一本书的看法,或阅读一首诗歌或一篇散文。像《人民的名义》中赵东来他们的读书会一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坐下来读读书是非常惬意的,也是能缓解压力的。

  央视的《朗读者》节目之所以受欢迎,其原因就是喧嚣的社会也需要宁静的港湾。我们的内心总有一块柔软的地方,总有诗意的存在。人们的生活不只是工作,也不只是为赚钱,正所谓“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静静地阅读总是人们需要的,总是社会需要的。尽管“颜值越高责任就越大”,我们希望明星大腕来做“阅读推广人”引领时代的阅读,但是,谁来做“阅读推广人”我们不能强求,爱不爱阅读是不受法律约束的。然而,能否把阅读当做一项事业,那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指标,我们希望每个公民都来阅读都来做阅读的先锋和楷模,不能拉国民阅读的后腿。阅读推广是一项公益事业,特别需要一种共享精神,阅读的同时把阅读快乐分享给大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