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阅读推广叫好

2017年02月20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王洪

  上海有大大小小的读书组织3万多个。这些散落在图书馆、咖啡屋、老洋房、书店、校园、商务楼、居委活动室,甚至客厅的阅读平台,是推动这座城市全民阅读的强大力量。上海市民文化节发起推出阅读推广人(组织)评选,选出100个优秀阅读推广组织和90名优秀阅读推广人,颁奖典礼暨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呈现爱书人的风采。(文汇报2月19日)

  推广阅读的本质是传播美好,充满书香的生活方式让城市更美好。上海240多所公共图书馆中,全年书籍流通量达6660多万册次,读者证持证量400多万,全年全市的微阅读、移动阅读增长率20%。而3万多个规模不一的阅读组织、数不清的读书会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全民阅读成为常态,上海书香味越发浓郁,而这一切,离不开众多阅读推广人的努力。

  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让各区县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及遍布全市的书店,拥有了大量的图书资源,可日常生活中“读什么”,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有该“怎么读”,依然困扰着普通市民。“书香城市”的全民阅读,是从人们最需要,最实际,平时最切身可及的方面入手,针对当代人的阅读偏好,逐步引导阅读习惯,形成市民阅读的推介系统,提升阅读品质。

  阅读推广成为一个新职业,民间阅读推广人在每年的上海的各个读书会、各级读书组织、以及每年的上海书展的大展身手。由民间阅读推广人组织的活动,每年也有几十场,一批全职或兼职在线上和线下推动阅读的人们,扮演“导赏”角色,以经典读物和精选图书,引导和培养读者阅读方式养成,实现读书人从浅阅读到深阅读的过渡升级,助推申城的市民读书活动,而阅读推广人的产生,成为沪上一道值得赞许的文化新现象。

  阅读推广人的产生和活动,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发挥民间爱书人和各种读书会的阅读示范作用,通过他们的以身作则,现身说书,来指导市民快乐阅读、愉悦读书,具有特别的引导意义和书香味道。

  只有阅读推广不断创新,才能激发市民读书的长久积极性。阅读推广人帮助申城创建多层次的读书“导赏”机制,作为推广阅读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更多时间、线上线下全方位互动,担当起民间阅读推广的作用,推动阅读成为上海市民普遍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常态化的文化样式,不断润泽申城市民的内心,让阅读成为城市文化的一种精神气质,构筑上海城市文化独特的魅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