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对个人房贷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2017年04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最近央行公布数据,1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1970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比上年占比低4.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05万亿元,同比增长35.7%,增速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住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幅超三成(4月26日《上海证券报》)。

  从这些数据可看出,虽然银行执行中央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但银行地产信贷增长趋势、尤其是个人房贷迅猛增长之势仍没得到有效控制,继续沿袭了2016年房地产信贷增长态势。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

  2016年银行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占比达到45%,相比2015年增加的3.87万亿,上涨了46.8%。且五大国有银行成了个人房贷主力军,个人住房贷款比例高达70%;仅建行一家2016年就新增房贷8117.52亿元,按揭贷款余额达到3.59万亿,增速为29.61%,该行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总贷款中的占比高达30.84%,排名五大行的第一位 。

  去年全年及今年1季度数据表明,银行机构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是痴心不改,个人房贷不仅增幅快、总量大,且到了争先恐后、盲目大比拼的竞争“白热化”状态了。如2016年紧随建行高增幅、高增量之后,农行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新增6329.52亿元,增长32.8%,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了2.6万亿,创下历史新高,其增速在四大行中最高,远高于农行全行贷款9.1%的增速;工行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新增7246.41亿元,增长28.8%,个人贷款比重由2015年的71.1%上升到77.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了3.24万亿元。其它股份制银行也不甘示弱和落后,纷纷开闸个人房贷,如招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7203.05亿元,较年初增长约2290亿元,增幅45.82%,房贷增量在新增贷款中占比达到52.33%,个人房贷自2014年开始,一直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民生银行则更是速度惊人,房贷余额从2015年末的1143.3亿元升至2016年末的2958.75亿元,增幅高达158.8%,是截至4月12日公布年报的15家A股上市银行中房贷增幅最大的银行;平安银行房贷余额从2015年末的459.67亿元,一跃升至852.29亿元,增幅高达85.41%。此外新增房贷增速超过60%的银行还有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等。总之,银行业似乎全然忘记了个人房贷的风险,其疯狂扩张程度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其实,银行业在个人房贷扩张上还在存在一定误区,认为个人房贷是目前所有信贷业务中收益最高、风险最小的“最安全”优质资产,无风险之虞。而目前个人房贷资产质量现状却似乎又支持这一观点,更为银行业扩张个人房贷提供了无限遐想。如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房贷的不良平均水平在0.29%左右。以房贷规模最大的建行为例,2016年其房贷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28%,不仅远低于全行1.52%的不良率,在所有贷款的不良率中也是最低的。而且,银行还意识到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推进,仍然有不少人甚至还有部分农民也会涌入城市,三、四线城市房价目前虽处于低迷态势,但往后还有激活和上涨空间,会推动中国个人房贷需求的增长;且个人房贷首付比例较高,一般在三成,而房价近十年一直上涨也为银行个人按揭房贷提供了偿还基础,让银行不自觉地产生房贷出现坏账的可能性有限的联想;加之目前不少国人愿意把更多资产配置到房地产市场里,形成了房贷需求的大涨。这一切也都让银行个人房贷增长符合逻辑并成顺理成章之事。

  尽管如此,笔者想说,目前银行个人房贷这种扩张态势还是应该有所控制,应保持谨慎态度,并对扩张态势保持足够警惕,把准放贷的度,千万别忘了盲目扩张产生的风险及对经济带来的危害:一则,个人房贷目前无风险或风险小,并不意味着往后就没有风险。若银行个人房贷掌握不好节奏和力度,无节制扩张,其结局必然将个人房贷总量无限推高,给无数投资投机性购房大开信贷绿灯,房价泡沫也将越吹越大,最终将有破灭的一天。这是过往银行信贷在某些产业领域无限制投放演绎出的一个规律,概莫能外,银行一定要汲取类似的经验教训。二则,随着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调控力度加大,房地产总体呈萎缩之势不可避免,也会影响到个人房贷业务的进一步增长,银行个人房贷高增长态势不可持续。不久之前的两会上党中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为抑制房地产盲目扩张定了调,紧接着中央有关部委及各级地政府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为一路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划上了休止符;尤其金融监管当局出重拳严厉监管,要求金融业去杠杆,也会对银行房地产信贷形成较大的收缩力,银行机构应引起高度重视,除积极配合中央政府调控意图收缩个人房贷之外,一定要防控好个人房贷风险。三则,个人房贷增长过快,必然压缩了其他个人贷款及实体企业贷款需求,不仅会再次推动房地产业的非正常发展,加剧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也极不利于推进供给侧改革;而且,更会损害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和走出低谷形成产业制约性障碍。对此,银行业一定要审时度势,通盘考虑个人信贷投放,并把信贷支持重点和作用力放在实体经济身上,以免重蹈产业泡沫化给银行信贷资金带来安全隐患的覆辙。

  唯此,则房地产业再无膨胀之虞,银行业信贷资金亦无风险之忧,银行业当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