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拒加班” 对此如何看待?

2017年04月24日 07:14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1426家用人单位、3万多个岗位!4月22日,“江苏省2017年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主会场活动在南京举办。95后求职比90后更大胆更有个性。最让他们不能忍的可能就是加班了。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通信专业的孙同学,之前拿到了一家物流单位的入职通知,但是因为要常态化加班,就没有去。

  舒爱民(湖北 职员):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一部分95后大学毕业生公然喊出“拒加班”的就业口号,的确需要一定的勇气和胆识。与其说这是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个性表达,不如说是他们法律意识增强的理性诉求,足以让一些用人单位和部门警醒反思。

  主持人:舆论对于95后“拒加班”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大家对于频繁加班现状的不满。

  唐伟(四川 公务员):在国内,加班是种常态,在个别地方和部分领域还相当严重。有调查显示,在我国90%的行业中,劳动者每周的工时都会超过40小时,过半数行业每周要加班4小时以上,全年工作时间则高达2000~2200小时,这个数字相当于英美德法等国家20世纪20至50年代的水平。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加班几乎无以避免。2016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6%的受访者平均每周加班1次及以上。

  主持人:长辈们常常对年轻一代的择业观表示担忧,对此如何看待?

  凌寒(湖北 职员):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征,也各有各的磨砺。年轻人自有年轻人的优势,相对应的也有其试错成本。要想让95后尽快成熟起来,需要抛弃各种有形无形的偏见:用人单位和社会要密切关注95后自由、独立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改变传统、僵化、居高临下的集体管理模式;而95后本身也要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善于吸取前辈的经验教训;父母、家长也要纠正老母鸡式的教育方式,早日放手,让其经历风雨始见彩虹。如果说,90后的个性张扬、率性的职场表现在当下看来还像一节毛茸茸、扎手的竹笋的话,那我们不妨多一点时间和耐心,静静地等待95后拔节生长,蓊郁成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