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越来越能“接受”加班这件事?(图)

2016年12月08日 15:26   来源:南方网   王甄言

  加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无论出于被动还是主动,公司人似乎越来越能“接受”加班这件事。不安全感,张这样解释自己加班的原因。于他而言,“不安全感来自自身定位,想早点成为大牛。”和以往印象中被动加班的情况不同,如今职场中越来越多的人甚至选择主动忙碌。(12月7日《九派新闻》)

  加班,或许有种种原因。比如老板要求,或者不加班老板不高兴,不得不加班;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不加班完不成任务,被迫加班;加班有饭补、车补、加班费等福利,有的员工为了节省开支,或者为了多挣钱,主动加班;有的考核异常严,员工缺少安全感,担心工作成绩不出色,会被淘汰,或者影响升职加薪,拼命工作,忘我工作;有的老板也蛮拼,工作之余并不享受生活,而是拼命加班;等等。

  看起来大家主动“接受”加班已经形成了一种奇怪的文化氛围,大家都很拼,都积极向上,有追求,有理想——从“小目标”到“中目标”,再到“大目标”,永无止境。在这样的文化氛围里,加班成了“时尚”,不加班成了“另类”;甚至,谁不加班,老板就看谁不顺眼,谁就在公司呆不下去。慢慢的发现,不论谁是否愿意加班,都被迫跟着一起加班,形成了习惯,习以为常,见惯不怪。

  也许有人说,物价太高,房价太高,不加班多挣钱,生活开支包括日常应酬等应付不过来,穿着太寒酸,会被人瞧不起,面子输不起;也许有人说,社会发展太快,不加班就会落后,不努力就OUT了,不能不加班;也许有人说,收入差距大,底层人要想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实现向上流动,必须加倍努力,否则会被甩得更远。凡此种种,成了人们加班的理由,成了人们“奋斗”的动力。

  其实,所有的理由,不外乎一句话:人的精神被功利绑架了,人的生活被功利绑架了。一则,底层人希望尽快摆脱命运的束缚,快速现实向上流动的愿望,于是“拼”了;二则,中产阶层包括一些老板等希望更上一层楼,跻身上流社会阶层,于是也“拼”了;三则,有的富豪、大老板等为了成就更大的“财富帝国”,为了永远争当行业的“佼佼者”,也很努力,掀起一场场“商海大战”,真是惊心动魄。

  所以,一句话概括,所谓“我们为什么越来越能‘接受’加班这件事”,看起来是“主动”的,实际是被迫的,而强迫大家“接受”加班的就是两个字:功利。因此,要想过上轻松的有质量的生活,首先要放下“功利”心,卸下包袱,不过分追逐功利,科学计划好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的生活,享受在当下,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