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发文指责“加班”有深意!(图)

2016年11月07日 15:22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长期以来,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在工作中“加班加点”,撇家舍业,甚至三过家门而不入,都是值得称道和赞颂的。可最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先后发表评论文章,直斥“加班是一种坏的工作方式”。仔细琢磨琢磨,还真是这样,当“加班”变成一种“习惯”和“潜规则”,弊大于利已成必然。

  “加班”真的能多干活吗?答案其实是“未必”二字。倘若是真心实意的加班,自然可以多多产出劳动成果,但若是单纯地为了加班而加班呢?大家仔细想想自己的经历,有多少“加班”是因为“楚王好细腰”?有多少员工热衷于“加班”不过是为了迎合领导的“口味”?这样的“加班”能有什么好效果?最终不过是降低工作效率,扰乱工作秩序,最终让工作变成一团糨糊,加不如不加。

  换句话说,很多“加班”都是不必要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倘若领导能够早早把工作统筹好、分配好、协调好,大多数情况下员工根本无须付出额外劳动,无须花费太多额外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上面瞎指挥瞎折腾,下边才不得不拼命用“加班”来掩饰本单位工作中的无能和拖沓。看起来,大家似乎都很敬业和负责,实际上早已经成了恶性循环。

  更重要的是,长期陷入“加班”之中,必然对员工的生理、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危害家庭关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出了问题,社会怎能不充斥负能量?每一个人固然要做好员工这个角色,但别忘了他还是别人的子女,是孩子的父母,是别人的夫或妻,难道为了“加班”而忽略了其他社会角色的人,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渎职”吗?

  当然,必要的“加班”我们是举双手双脚支持的。比如警察、医生、教师、消防员等行业,都少不了有“加班”的情况,他们为了大众的利益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样的“加班”是值得我们大书特书群起为之点赞的。我们反对的是那种无意义和流于表面作秀的加班,是那种效率低、结果差的加班,是那种把“加班”与否视作是否敬业和负责的混蛋逻辑!

  我们应该努力多在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质量上多下功夫,而不是整天只想着怎样才能多加一会班给领导和同事们看!各个企业和单位,以及有关管理部门,更应该保护员工对不正常加班不合理加班“说不”的权利。让全社会从非正常“加班”的泥潭中跳出来,整个社会发展的车轮也会转得更快更好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