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丁义珍”式窗口频现背后是权力的傲慢

2017年04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在剧中被达康书记严厉批评,在剧外也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各地的“丁义珍”式窗口纷纷被曝光。有媒体报道,郑州市社保局、株洲火车站、福建惠安县中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海南澄迈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吉安市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等单位,都被爆出存在“丁义珍”式窗口。

  “丁义珍”式窗口是本末倒置的为民服务

  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丁乔

  都说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但是在“丁义珍”式的办事窗口面前,办事的群众成了公仆,为老百姓办事的干部成了有权有势的主儿。用孔乙己的逻辑来讲,群众就是没有凳子坐的“半蹲帮”,干部就是有椅子坐的“椅子帮”。纵观这些本末倒置的服务方式,根本原因在于,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其实,现实中,我们的一些便民服务之所以“不便民”,很大程度上,是在设置服务流程的时候,没有去亲身体验一下、感受一下、评价一下。因此,不要小觑“丁义珍”式办事窗口背后隐藏的大问题,不仅要一刻不停地改,还要检视反思、对照自查,看看到底是思想问题还是制度问题。

  “丁义珍”式窗口折射扭曲的群众观

  中国经济网网友 赵付芹

  这些“丁义珍”式窗口的出现,折射着当地相关部门扭曲的权力观和群众观,这是潜意识中高高在上的官僚做派的体现。办事人员安然坐于窗口内,轻描淡写、冷然相对,群众却弯腰撅臀、姿势扭曲,只为顺利办妥本应简单无比的事情。

  一些部门面向群众,手握办事权力,却看不清自己和群众的关系和位置,暴露出权力的傲慢。服务群众是窗口单位的本职所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是他们的基本职能。一些单位对群众敷衍塞责、不屑一顾,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容易激发民愤,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丁义珍”式窗口频现背后是权力缺乏制约

  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颂寒

  说白了,因为这些服务部门手握权力,他们才如此随性。权力缺乏制约,才会出现让老百姓尴尬的服务态度。

  其实这些半蹲式的工作窗口,并非缺乏监督造成的恶果。虽然每天都有人看到这种不合理,但有些部门就是敢对老百姓的意见充耳不闻,因为他们知道,这些老百姓并不能拿他们怎么样。

  要解决这些问题,绝对不是靠一阵风的曝光就行了,而是需要长效机制。要让老百姓的意见直接影响到这些部门的评优评先。对这些半蹲式的服务窗口,除了必要的整改以外,还需要问责到人。只有如此,才能杜绝这种半蹲式窗口的出现。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