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近八成 体现发展可持续性

2017年04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是不小的亮点。只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全要素生产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中国经济就会呈现出可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第三产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贡献超过了60%。从需求的角度看,消费仍然是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418日《经济参考报》)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实现了6.9%的开门红,而且各方面的指标都超过预期,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动力。在具体指标数据中,消费指标尤其值得我们关注,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接近8成,是一个不小的亮点。这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发展特点。在世界经济复苏、逆全球化明显抬头的背景下,只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全要素生产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中国经济就会呈现出可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判断一个经济体运行是否由消费所驱动,不仅要看消费对GDP的贡献程度,同时还要看消费结构情况,要观察消费是否在转型升级。因为,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消费转型升级会带动相应的生产调整,更有效地实现产供销的基本平衡,同时,可以更好化解经济运行中的产能过剩及由此引发的系列问题,从而实现经济的良好运行,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从以生活必需品为主,逐渐向以半生活必需品和非生活必需品为主转移,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非常明显。数据显示,1995年至2015年的二十年间,城乡居民家庭人均食品类、衣着类消费占比从1995年的54.14%10.37%下降至2015年的30.53%7.45%,分别下降23.612.92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是,服务性消费支出逐年提高,其中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交通和信息类、文教娱乐服务类、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分别从3.94%8.62%3.17%上升至13.3%10.98%7.36%,分别提升了9.362.364.19个百分点。

  2017年一季度的数据明显延续了这种消费升级的态势。报道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23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但是新兴消费带动作用明显,增幅较大,其中通信消费增长12.3%,文化娱乐消费增长13.5%,医疗保健消费增长15.8%,均明显超过平均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

  不过,目前消费对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作用基础并不牢固,一些制约消费的相关问题并未彻底解决。首先,在供给侧领域,低质量、以次充好等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致使部分国人的消费“外移”。其次,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是保障消费可持续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尽管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高于GDP的增幅,但是受制于企业盈利能力,特别是民营企业盈利能力不强等因素,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收入分配差距逐渐加大的问题仍急需解决。最后,社会保障体系尚待进一步健全,以解决消费的后顾之忧,从而推动人们在理性选择的基础上,去进行更多的消费。

  总之,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点纷呈,给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腾挪了空间,提供了窗口;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需要改革的全面深化和制度的持续完善来支撑,只有这样,实现经济增长“新周期”的基础才会越来越牢固。(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一季度GDP增速6.9% 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市场预期向好 寻找拐点关键在培育经济新动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