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

2017年04月18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翁祖亮

  落实国家战略,最关键的就是坚持把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在提升“融”的水平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融”的着力点,以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融”的现实检验

  浦东开发开放走过27年的历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的新使命,就是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开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新局面,当好排头兵、先行者。

  落实国家战略,最关键的就是坚持把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开放是浦东最大的特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使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推动新旧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把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必须在提升“融”的水平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以开放引领创新,在开放中推进创新。对标最高标准,对照最好水平,深化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更好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和海外高端人才,支持更高水平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提升运作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提高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另一方面,要以创新推动更大的开放。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敢走与众不同的新路,敢破不合时宜的制度,探索开放新领域,为推动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压力测试。

  把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必须准确把握“融”的着力点。要加强整体谋划、通盘考虑,聚焦“证照分离”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重点领域,探索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加快构建“四梁八柱”。要加强协同配合、改革联动,促进自贸试验区同科创中心建设、同国际金融中心、同全市改革的联动,推动开放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的融合发展,形成改革创新的集成效应。要开阔视野、开放胸襟,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采众家之长,创浦东之新,加强与先进地区和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合作交流,为全国全市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把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必须以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融”的现实检验。要以开放和创新为根本动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更大作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加大改革突破力度,解决难点、疏通堵点,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对开放创新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越是改革深化、越是创新发展,就越是要重视风险防范。要树立底线意识、忧患意识,查找短板弱项,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的经济金融风险,坚决不犯方向性、颠覆性、不可改的错误。

  担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关键在干部的精气神。浦东干部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激情勇气,不断锤炼勇于创新、注重协同的能力本领,着力培养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境界格局,以特殊精神状态作出特殊努力,在全国全市发展中走在前列。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 孙小静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