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深化双向开放 实现合作共赢

2016年12月22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中国需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统筹谋划,注重协调内外,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对于我国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开放思路发生了从对外开放到“双向开放”的新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开放型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加大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创新力度,先后编制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十三五”实施走出去战略专项规划》等,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投资布局日渐完善。

  新时期的开放,是在全球经济版图上的谋篇布局,是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基础上的“双向开放”,在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智引技并举等各个方面要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十三五”时期,我国与世界经济关系更加紧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建设立足周边、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都要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通过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面对当前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要主动作为,立足于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的总体要求,推进落实好建立贸易便利化体制机制、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完善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等主要任务。通过进一步深化双向开放,不仅促进中国自身发展,也进一步增强对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加各国人民福祉,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