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要担负起更大力度开放的新使命

2016年11月22日 08:26   来源:中国网   王振峰

  上海自贸区三岁了,李克强总理11月21日考察上海自贸区,这是自2013年总理力促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三年来第三次考察上海自贸区。(11月21日中国网)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面积28.78平方公里,成为中国第一个自贸区;第二年,经批准,上海自贸区的面积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上海自贸区作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不仅在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上先试先行,还在全国首创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推及全国。

  近日,有关浙江、辽宁、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新获批设立的第三批自贸区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与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综合性改革不同,新获批的7个自贸区除浙江、辽宁是沿海区域外,其余均位于内陆,这符合中央东部与中西部协调发展的大政方针。

  新设立的第三批自贸区从沿海深入到内陆,改革试点的选择上,更加呼应到国家战略取向;诸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战略对接,将与自贸区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此外,新设立的自贸区,布局上也更加凸显地方特色,改革任务也有所侧重。比如辽宁自贸区的设立和建设,无疑将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助推器;而陕西作为内陆省份,获准成立自由贸易区,既是中央“一带一路”规划的具体体现,也是内陆型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上海坚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坚,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还强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

  上海自贸区,李克强总理三年连去三次,如果算上2013年3月上海考察催生上海自贸区那一次,21日的这次考察,应该算是第四次了,说明自贸区这步棋,在总理心中占据一个相当特殊的位置。三年以来,自贸区改革经验推广落地、简政放权等情况,一直是李克强总理牵挂的,考察足迹已遍及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自贸区等,去年4月22日,李克强到挂牌刚刚一天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考察时,就喊出“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要大胆闯勇于创。昨天你们挂牌,今天我来为你们助力!”

  自贸区三年的试验,取得了很多改革成效,并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值得高度肯定!既然是“改革开放试验田”,有成功也会有失败与不足的地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制度创新,更需深耕细作,直指难点、痛点。

  21日,李克强考察上海自贸区,总理点击鼠标,为上海自贸区启动一次“双随机”抽查,并表示,市场越公平,市场主体就越有活力。

  笔者以为,中国自贸区要担负起更大力度开放的新使命。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李克强总理,最高决策层如此高度关心自贸区建设,充分体现党中央更大力度开放的坚定决心,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开放促进改革的重大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要深化完善基本体系,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聚焦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如今,自贸区已扩围至11个,自贸区战略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按照中央对各大自贸区发展的要求,笔者以为,自贸区应该往两大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和探索。一是如何更好地把自贸区发展中“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外溢,形成辐射带动,形成区内区外联动发展局面,并以此为契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第二,要“创新”自贸区建设。随着7个自贸区新获批,自贸区建设要突出特色,突出重点,围绕着“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在定位策略上要远观全国“一盘棋”,打好“小算盘”,落实好国家既定的经济方针政策,尤其是积极探索自贸区改革试点与“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进行对接,更好地协调联动、互动。自贸区要充分利用好这块改革试验田,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